近期热点

两岸青年聚焦文创用创意让海派文化“靓”起来

发布时间:2021-11-11发布部门:服装与艺术设计学院

由中华文化联谊会、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共同主办、东华大学协办的2021第八届“情系青春·创想申城”两岸青年文旅交流活动11月9日在上海文旅地标建筑——上海东方明珠广播电视塔划上圆满句号。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副局长金雷、上海市台办副主任阳礼华、东华大学人文学院党委书记韩哲宇等嘉宾共同出席活动闭幕交流会并参观两岸青年文创设计成果展。

沉浸体验 阅读申城

今年的“情系青春‧创想申城”活动聚焦文创设计领域,带领同学们进行文旅主题参访体验,走进众多文创企业和机构。体验国家级非遗海派木偶艺术,参访上海博物馆文创商店,实地探究当前文创市场的产品内容。打卡浦东美术馆搜集创作素材。走进金山领略非遗农民画。参访旺旺集团总部,了解旺旺的创办历史、集团目标等方面。来到金山远见人文生活空间,展开一场艺术间的华丽碰撞,从科技结合艺术趋势,到设计领域创业经验,让同学们收获满满。沉浸式的走访体验,为服装学院师生提供了丰富的采风机会,从海派非遗到科技趋势,多样化的素材让同学们在创作时灵感满满。

(参访活动)

专业交流 创想未来

除了精彩的参访行程,活动期间多位设计专业导师分组指导,让两岸同学们相互交流、共同协作。我校服装与艺术设计学院师生小组认真地展开讨论,共创出富有两岸特色的文旅纪念品,不仅做出优秀的文创作品,也通过共创互相了解两岸文化、建立友谊。

导师沟通讨论

讲座互动 激发灵感

通过这次活动,同学们聆听了多场讲座,包括上海博物馆文化创意中心副主任冯炜、上海品源文华战略副总裁龚晏、同济大学艺术与传播学院副院长王建明、艾漫动漫设计公司创始人吴伟诚等文创领域的专家为同学们带来行业内最前沿的专业知识和发展前景,使服装与设计学院两岸同学对设计文创产品背后所涉及的产业范围的有更进一步的认识,对自身未来设计及就业发展有更进一步的规划。

在为期三周的活动中,沪台两地同学积极投稿参与,围绕文博、木偶等四大主题,设计出了伴手礼、服装、首饰、装置、VR视频等十五大类200多件(组)具有中华文化魅力、海派文化特质的文创作品。在我校服装与艺术设计学院田玉晶、陶奕骏两位老师的认真指导下,服装学院两岸同学积极参与活动,共获得5个奖项13个大奖,两位老师也荣获优秀指导教师称号。

本次活动的精彩创意作品也于11月9日起在上海东方明珠广播电视塔零米大厅举行的“两岸青年文创设计成果展“上正式亮相,与沪上观众见面。

两岸青年文创设计成果展

情系青春,创想申城活动为两岸同学创造了文旅主题参访、聆听讲座、走进文创企业、海派文化体验等多样化的内容,为同学们拓展个人视野、提升专业能力、感受上海城市节拍、融入上海城市发展提供了良好的平台,进一步增进两岸同学的了解情谊,也为大家带来行业内最前沿的专业知识和发展前景,使两岸青年对设计文创产品背后所涉及的产业范围的有更进一步的认识,对自身未来发展有更进一步的规划。


 附:获奖名单

 最佳设计奖:

 邵笑:《WOOHOO》

 潘钰、陈敬尧(台):《黄浦江上的大桥》

 最佳创意奖:

 于龙凤:《鼎说》

 陈昕婷(台):《鹿偶》

 最受企业欢迎奖:

 潘钰:《爱老虎油》

 席华泽:《九色·秘境》

 钟旻宁(台),詹富杰(台),林苙榆(台),刘海松(台),徐甜,薛林,于龙凤,席华泽合作:《旺仔的魔都PLOG》

 薛林:《嗲额!上海》

 最佳云设计奖

 梦影:《上海建筑主题的纸雕灯作品》

 付依萌:《打卡申城》

 左皓俣:《八牛储贝器主题文创》

视频: 摄影:东方明珠国际交流有限公司 撰写:张艺涵 田玉晶 信息员:张金鲜 编辑:朱一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