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热点

东华大学干部师生第一时间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公报

发布时间:2021-11-12发布部门:党委宣传部

11月8日至11日,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在北京召开,审议通过《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11月12日,中共中央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本次全会精神。全会公报公布后,东华大学广大干部师生第一时间收看收听、认真学习,备受鼓舞、倍感振奋。

党委书记刘承功说,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党和国家进入新发展阶段的开局之年,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注定是在重要历史时间节点召开的一场具有全局性、历史性意义的重要会议。会议审议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全面总结党的百年奋斗的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深刻回答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等重要问题,是一篇光辉的马克思主义纲领性文献,也是激励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政治宣言和行动指南。我们要深入学习全会精神,结合正在开展的党史学习教育和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坚持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更加自觉坚定地践行初心使命,凝聚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磅礴力量。我们坚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伟大的中国共产党必将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取得新的伟大成就、再创新的更大辉煌。

对历史的最好纪念,就是创造新的历史。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同时必须准备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面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们一方面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理论、制度、文化充满自信,对未来的光明前景满怀必胜的信念,另一方面又要时刻牢记前进路上不会平坦,会面临各种各样的风险考验。我们要切实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永葆党的生机活力,不断增强斗争精神和斗争本领,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提供坚强保证。我们要自觉坚持党对教育事业的全面领导,紧紧围绕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这一根本任务,深入推进用党的创新理论铸魂育人、启智润心,加快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努力在实现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新征程中展现新气象、做出新作为,向党和人民交出一份新的满意答卷。

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俞建勇说,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是在党成立一百周年的重要历史时刻、在我国顺利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正向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的重大历史关头召开的一次全会,肩负着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伟大使命,具有重大的历史和现实意义。会议重点研究和全面总结了党的百年奋斗的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我们坚决拥护《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关于召开党的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的决议》。

回望过往奋斗路,党和人民百年奋斗,书写了中华民族几千年历史上最恢宏的史诗。习近平总书记站在党的立场、人民立场和时代高度上,总结的伟大成就和宝贵经验实事求是、尊重历史、鼓舞人心。从党的百年奋斗中,我们更加地看清楚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弄明白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从而更加坚定、更加自觉地践行初心使命,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上再创新的辉煌。

眺望前方奋进路,我们信心百倍,备受鼓舞。今年是东华大学建校70周年,我们通过校庆系列活动回望了学校的发展历史,凝聚了团结奋进的力量。当前,东华大学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及全国教育大会、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等重要会议精神,坚持党对教育事业的全面领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在国家新一轮“双一流”建设中,坚持以高水平学科建设为统领的高质量发展,全面落实学校“十四五”规划提出的各项目标任务,不断增强学科实力,彰显办学特色,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产出一批标志性成果,服务国家科技自立自强,使学校的核心竞争力、创新能力、社会声誉及主要办学指标持续攀升,推进学校高水平研究型大学建设迈上新台阶。

历史使命催人奋进。面向未来,我们将以全会精神为鼓舞,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汲取百年奋斗力量,增强干事创业的智慧和本领,为建设“国内一流、国际有影响,有特色的高水平研究型大学”而不懈努力!为我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

中国科学院院士、2020年度国家技术发明奖二等奖获得者、东华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朱美芳说,在庆祝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的热烈气氛中,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我们党迎来了又一次重大的盛会——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这次大会肩负着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伟大使命,全面总结党的百年奋斗的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百年波澜壮阔,书写着中华民族的恢弘史诗;百年奋斗,一切牺牲一切创造,归结起来就是一个主题: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我1984年6月加入中国共产党,见证了改革开放40多年,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带领中国人民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进入新的历史阶段,我国科技事业也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在实现科技自立自强的道路上,还有很多难题要攻克。作为一名科技工作者,我和我的团队将始终急国家之所急、应人民之所需,坚持问题导向,做上接天线、下接地气的科研,全力投身原创性、引领性科技攻关,坚决打赢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努力在原始创新上取得新突破,在材料科技研究上实现跨越发展,切实担负起进军世界科技强国的时代使命,为国家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党委常委、党委宣传部部长任晓杰说,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是在我们党成立100年的重要历史时刻,在党和人民胜利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正在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的重大历史关头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全会精神,准确把握《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的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通过精心组织理论学习、有效开展集中宣讲、切实抓好新闻宣传、深化理论研究阐述等方面工作,持续深化党的创新理论武装,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全会精神热潮,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结合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和党史学习教育第三阶段开展,不断深化对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思想认识和系统把握,不断深化拓展党史学习教育,生动展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历史性成就和历史性变革,推动全会精神全方位融入思政育人“大课堂”,高质量构建具有东华特色的思政工作体系,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师生增强历史自觉,坚定理想信念,意气风发走向未来。

党委组织部部长林嵘说,见出以知入,观往以知来。建党百年、执政新中国70余年以来,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在历史前进的逻辑中前进、在时代发展的潮流中发展。在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踏上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的重要关口召开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重点研究全面总结党的百年奋斗的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问题,不仅仅是为了面向过去作出科学总结和正确结论,更是肩负着承前启后、继往开来,面向未来砥砺奋发、接续奋斗的伟大使命!着眼高校加强党的建设和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我们要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以完善组织体系建设为重点,将对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学习领会融入学校干部人才队伍建设、基层党组织“对标争先”建设和党员教育管理的方方面面,切实将党建优势转化为基层治理优势和发展动能,为学校改革发展提供坚强组织保证,执初心之笔,以新时代“赶考人”的奋进姿态书写“十四五”高质量创新发展的“东华答卷”。

党委学生(研究生)工作部、武装部部长、学生处处长廖丽金说,“以史为鉴,启迪未来”是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的重要价值内涵。全会重点研究全面总结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问题,这是坚持用实践唯物主义的科学方法指导如何走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的赶考之路,是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筑牢思想基础、灌注精神动力。全党全国人民对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认识应统一到党中央的高度来。在大学生日常思想政治教育中,一是要组织引导大学生深入学习领会全会精神,用好线上线下多渠道、文字音像多形式、宣传讲演多举措,使党的百年奋斗伟大成就和历史经验成为大学生的常识性认知;二是要坚持正确的党史观,持续深入开展大学生党史学习教育,帮助大学生深刻理解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理论依据、现实意义;三是要不断增强大学生的实践观念,明晰时代使命,“幸福是奋斗出来的”,要积极引导广大青年学子行动起来,努力学习,增强本领,将个人的成长持续融入到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中去。

科学技术研究院院长丁彬说,百年交汇,谋篇布局。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对党的百年奋斗的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问题作出全面总结。实践证明,我国自主创新事业大有可为,广大科技工作者大有可为。在科技界和社会各界共同努力下,我国科技实力正在从量的积累迈向质的飞跃,科技创新取得历史性成就。作为高校科研工作者,我们要以与时俱进的精神、革故鼎新的勇气、坚韧不拔的定力勇攀科技高峰,要坚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坚持面向经济主战场、坚持面向国家重大需求、坚持面向人民生命健康肩负起时代赋予的重任,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致力于发挥基础研究深厚、学科交叉融合的优势,成为我国基础研究和重大科技突破的主力军。更加重视青年人才培养,努力造就一批有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人才。秉承国家赋予的科研使命,充分凝聚各方资源和力量,持续推进重要工作、重大项目落实落地,合力促进科技成果转化。

教务处处长杨旭东说,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是一次继往开来的重要会议,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是一篇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献。伟大成就鼓舞人心,宝贵经验弥足珍贵,历史使命催人奋进。我们要进一步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持续推进六中全会精神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具体来说,就是要抓好课堂主渠道,引导广大思政课教师将全会精神融入思政课,上好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鼓励专业课教师将全会精神融入课堂教学,丰富课程思政内涵与形式,充分结合青年学生特点创新教学方法,真正使党的创新理论浸润学生、影响学生、鼓舞学生;要深化五育并举,以学校关于进一步加强新时代劳育、体育、美育等工作的实施办法等文件为遵循,积极推动全会精神融入课程教学、教材建设、实践教学、人才培养等各方面工作,筑牢大学生成长成才的根基,在迈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征程中大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时代新人。

学生就业服务中心党支部书记、主任严军说,正值建党百年召开的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在万众瞩目下落下帷幕,会议审议通过《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这个历史性的决议,对于全党更好地看清楚过去,弄明白未来有着至关重要的意义,六中全会是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华民族走向伟大复兴征程上的一个里程碑式的重要会议。作为教工党支部书记,此次全会的召开让我进一步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更加坚定、自觉地践行立德树人初心和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我们要将学习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与深化拓展党史学习教育紧密结合,打造“政治过硬、作风过硬、业务过硬”的支委班子,建设“有特色、勇创新、重成效”的基层党组织,充分发挥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开拓进取,勇于担当,在新的赶考路上,向党和国家、向学校、向学生交出就业工作的满意答卷。

纺织学院党委书记李成龙说,在建党百年之际召开的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具有承前启后的重大历史意义,是中国进入“强起来”新时代之后又一集结号和动员令,必将引领中国共产党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奋勇前进。东华大学纺织学科作为党领导建立的新中国第一个纺织学科,要切实增强“国家队”意识,自觉把事业发展放在党和国家发展大局中去谋划和推动。要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教育方针,筑牢学院发展的政治根基、思想基础和组织保证。要立足成为世界纺织教育和科技引领者的目标定位,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通过高质量党建工作更好把准方向、整合资源、推进改革,引领和支撑世界纺织一流学科建设,为教育强国和科技强国建设做出东华纺织人新的更大贡献!

化学化工与生物工程学院党委书记宋丽贞说,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重点研究全面总结党的百年奋斗的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问题,回望过往的奋斗路,一百年来,党领导人民百折不挠、自力更生、解放思想、守正创新,取得了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书写了中华民族恢宏史诗。今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年,也是东华大学建校70周年。站在新起点,学院党委将持续提升党建工作质量和水平,紧贴中心工作,继续以“双一流”优势特色学科为依托,结合交叉优势,围绕科学创新、不断突破技术瓶颈,寻找新的增长点,着力推进成果转化,并努力将优质学科资源转化为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质量的优势,打造一流的本科教育和高质量的研究生教育,为实现“国内一流、国际有影响,有特色的高水平研究型大学”的目标而不懈奋斗!

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王治东说,站位于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年的伟大历史时刻、全面开启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历史节点,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胜利召开了。这是一次胜利的大会,也是一次鼓舞人心的大会。着眼于1840年以来中国人民反剥削反压迫的180多年的历史,着眼于世界社会主义运动170多年的历史,中国共产党的成立是开天辟地的大事变,深刻改变了近代以来中华民族的发展方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带领中国人民努力奋斗,取得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总结中国共产党百年历程,用党的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鼓舞斗志、明确方向,用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坚定信念、凝聚力量,用党的实践创造和历史经验启迪智慧、砥砺品格,深刻阐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正确性具有里程碑意义,也具有重大而深远的历史意义、理论意义、实践意义和世界意义。作为承担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和意识形态建设的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将积极组织全体师生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及时落实思政课教学的“三进”工作,强化理论研究阐释,广泛开展理论宣讲。并按照持续加强大中小思政课一体化,发挥东华大学在其中的示范作用,推进思政课教学的横纵贯通,为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贡献力量。

第七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总决赛金奖获得者、纺织学院2017届博士毕业生赵兴雷说,党的历史就是一部创业史、奋斗史、创新史。100年来,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开辟了伟大道路、创造了伟大事业、取得了伟大成就、铸就了伟大精神,书写了中华民族几千年历史上最恢宏的史诗。一直以来,母校东华大学都鼓励学生积极投身科技创新、科技创业的事业中去,将科研成果实现产业转化,以创新创业为国家发展贡献力量。在母校的感召、指引和支持下,我积极参与大学生创新创业,将学校科研成果实现转化和商品化,也有幸代表母校参加第七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并在全国总决赛中获得金奖。站在新的起点,我们应该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只争朝夕、不负韶华,奋发有为、开拓进取,在创新创业实践中放飞梦想、实现人生价值,用科技创业、技术创新来开启新的伟大征程。

马克思主义学院马克思主义理论硕士研究生党支部书记曾璇说,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的召开肩负着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伟大使命。从1921年到2021年,从石库门到天安门,从兴业路到复兴路,中国共产党走过了艰苦且辉煌的百年之路。作为百年大党,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为世界谋大同,带领中国人民顽强拼搏、不懈奋斗。我们作为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未来生力军,深受鼓舞和鞭策,也深感使命与责任之重大。作为青年学生党员,我们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永远跟党走,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作为马克思主义理论硕士研究生党支部书记,更要在青年学生中发挥好学习的引领和示范作用,带领青年学子加强全会精神的学习贯彻,深化党史理论学习,践行伟大建党精神,做马克思主义理论坚定的信仰者、传播者和践行者,努力学习,积极实践,勇做先锋,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管理学院“领雁先锋”学生宣讲团成员、第四届进博会志愿者、2019级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本科生李炎隆说,“物有甘苦,尝之者识;道有夷险,履之者知”。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在首都北京召开,这次全会对党的百年奋斗的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作出全面总结。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让中国大地换了新颜。作为“领雁先锋”学生宣讲团成员及第四届进博会志愿者,我要深入学习领会六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第四届进博会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在“四叶草”、学校和基层广泛开展生动形象的朋辈宣讲,以青年之声讲述百年大党的荣光与风华、讲好党领导我们的国家和时代蓬勃发展、不断奋进突破的新姿态新成就!

视频: 摄影: 撰写:东华大学干部师生代表 信息员:高坤 编辑:高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