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热点

我校获批5项教育部新文科研究与改革实践项目

发布时间:2021-11-12发布部门:教务处

近日,教育部发布了《关于公布首批新文科研究与改革实践项目立项项目名单的通知》,我校共有5个项目入选。

我校获批教育部新文科研究与改革实践项目

序号

项目名称

项目类别

项目负责人

1

长三角新文科教育专业认证联盟的建设与探索

高校内部教育质量保障体系建设

姚卫新

2

时尚与科技创新设计人才培养模式研究

艺术学领域新文科建设实践

王朝晖

3

新文科创新创业人才决策能力培养模式的创建与实践

新文科创新创业教育研究

张科静

4

新文科理念下服装设计高素质人才培养模式的研究

高素质涉外人才培养创新与实践

崔志英

5

可持续时尚创新研究与教学改革

艺术学领域新文科建设实践

李峻

“新文科”是文科教育的创新发展,学校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科教育的最新指示要求,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落实新文科建设工作会议要求,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借鉴国际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华盛顿协议》的理念,吸收工作经验,制定人文社科类专业认证标准,率先在国内高校中自主开展了系统化的人文社科类专业认证工作,牵头成立长三角新文科教育专业认证联盟;主动适应以“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为特征的新经济对文科类专业人才培养的新要求,优化和调整专业结构,修订人才培养方案、调整课程体系。

此次5个新文科项目的入选将进一步深化我校在新文科领域的研究与实践,学校将紧扣国家软实力建设和文化繁荣发展新需求,紧跟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新趋势,积极推动人工智能、大数据等现代信息技术与文科专业深入融合,积极发展文科类新兴专业,推动原有文科专业改造升级,打造文科“金专”;持续推动教育教学内容更新,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最新理论成果和实践经验引入课堂、写入教材,转化为优质教学资源;依托长三角新文科专业认证联盟,推动文科专业贯彻学生中心、产出导向和持续改进理念,促进文科人才培养能力持续提升。

视频: 摄影: 撰写:张璐 信息员:牛莉莉 编辑:王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