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热点

我校举办首届全国高校日语专业
“用日语讲好中国故事”微视频大赛

发布时间:2021-11-16发布部门:外语学院

11月13日,首届全国高校日语专业“用日语讲好中国故事”微视频大赛决赛举行。教育部高等学校外国语言文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日语分会(以下简称“教指委”)主任委员、天津外国语大学原校长修刚,教指委原主任委员、上海外国语大学原常务副校长谭晶华,教指委副主任委员、西安外国语大学原校长王军哲,教指委副主任委员、北京外国语大学于日平,教指委副主任委员、黑龙江大学许宗华,上海市教委国际合作处副处长刘江园,上海广播电视台融媒体中心副主任黄铮出席大赛现场。我校副校长舒慧生出席并致辞,相关职能部处负责人和学院领导与会。

本次大赛决赛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开展,面向全国高校网络直播,教指委副主任委员、吉林外国语大学副校长邱鸣,教指委副主任委员、大连外国语大学刘利国,中国日语教学研究会会长、北京外国语大学日语学院院长、北京日本研究中心主任周异夫在线出席本次大赛。

 (修刚致辞)

大赛开幕仪式上,修刚代表教指委致辞。他对本次大赛的主题理念与呈现形式表示肯定,对东华大学开拓创新、积极搭建全国高校日语专业交流与实践平台给予赞扬。他表示,本次大赛举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的要求,与时俱进地将外语教学实践与课程思政建设巧妙融合,在提高学生语言能力的同时,培养新时代外语学习者的国际视野和家国情怀。通过微视频这种年轻人喜闻乐见的形式,有利于提高当代大学生用外语讲好中国故事的能力,增强大学生文化自信,对于进一步培养适应新时代国际传播需要的专门人才有着积极意义。

  

(舒慧生致辞)

舒慧生代表学校对各位领导、专家的到来表示欢迎,并简要介绍了东华大学的历史沿革、外语学院的发展概况及日语专业近年来的建设成就。他表示,此次大赛依托学校专业学科资源,联动全国兄弟高校,创新传播话语方式,是新时代“讲好中国故事”的一次重要实践。他指出,学校将继续贯彻落实“用外语讲好中国故事”“做好外宣服务”的宗旨,通过学科建设和国际交流的相互促进,持续提升专业建设,培养学生熟练运用融通中外的话语体系,增强向世界讲好中国故事的能力。

  (刘江园致辞)

刘江园表示,本次微视频大赛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讲好中国故事”的号召,在提高学生日语表达能力的同时,将进一步推动学生更好地承担起在世界舞台上传播好中国声音和中国文化的时代使命,同时也将增进中日两国的文化交流与合作,对中外友好产生积极且深远的影响。

本次大赛自今年8月启动以来,全国57支团队报名参赛。历经长达三个月的初赛、作品展播和决赛,经过激烈角逐,最终浙江大学荣获特等奖,中国传媒大学、东华大学荣获一等奖,天津外国语大学、深圳大学、福州大学荣获二等奖,上海师范大学、新疆师范大学、南京工业大学、上海海事大学荣获三等奖。

大赛闭幕仪式上,周异夫对大赛作点评。他认为,“用日语讲中国故事”这一比赛主题鲜明,形式新颖,意义深远,参赛选手们表现可圈可点,语言表达能力和对相关中国文化的了解与思考值得肯定,希望各校学子再接再厉,在学习日语时更加重视“用日语讲好中国故事”,将中国文化更好地介绍给世界。于日平表示,用日语讲好中国故事是新时代日语学习者的重要任务,教指委衷心希望这样出色的、富有创意的赛事在今后能够持续办好。他希望东华大学能继续发挥专业优势,在日语教学与实践领域中不断创新、创造佳绩。

据悉,本次大赛由教育部高等学校外国语言文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日语分委会指导,中国日语教学研究会、东华大学主办,中国日语教学研究会上海分会、东华大学外语学院承办,上海电视台外语频道《中日新视界》栏目、华东理工大学出版社协办。

视频: 摄影:图片由学院提供 撰写:劳轶琛、张安 信息员:李明丽 编辑:朱一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