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热点

《东华大学报》刊发评论文章《剑指高水平研究型大学目标 ——写在“十四五”规划发布之际》

发布时间:2021-11-18发布部门:党委宣传部

行棋观大势,落子谋新局。东华大学以势待时,以时驭势,果断确立“十四五”末,实现“国内一流、国际有影响,有特色的高水平研究型大学”目标。咬定特色谋发展,剑指高水平研究型大学目标,彰显的是作为高等教育国家队的浩荡雄心,诠释的是作为科技创新“登山队”的使命担当。

建设高水平研究型大学,毋容置疑是一个能在东华人心中激起广泛共鸣的奋斗目标,势必激发“千帆一道带风劲”的磅礴合力。战鼓催征稳驭舟,起笔落墨间,一盘气势壮阔的大棋局在东华徐徐铺展。

纵览历史演进,恢宏画卷往往是在直面问题中绘就。环视高等教育百舸争流的竞争态势,对标高水平研究型大学目标,滞碍我们阔步前行的短板不容小觑:高峰学科孤立,学科统领地位体现不足;人才培养结构不够优化,质量尚需提升;高层次人才数量偏少,师资整体实力不强;科研总量偏小,原创性成果产出较低……林林总总的软肋清单,就是我们的攻坚所向——

抓准学科统领,不断夯实优势提升学科,做强高原培育学科,布局战略发展学科;抓牢育人根本,实施教育教学综合改革工程,深化科教协同育人,发展高水平研究生教育;抓实创新驱动,创建重大科研平台基地,推动一批重大科研攻关,启动高水平科研团队建设;抓好人才关键,加大高层次人才招募力度,强化青年人才培育和教师职业发展支持,深化教师学术评价制度改革……运用求解思维,通过治理加码,扎实推进“七大任务”、做实“六大保障”,奋力构建“高原”崛起、“高峰”凸显,“高原”“高峰”协调发展的学科体系,努力创设万类霜天竞自由式的“热带雨林”人才生态,鼎力打造创新源泉奔腾涌流的生动局面,竭力消除东华发展中的阿喀琉斯之踵。

历史中蕴藏着解锁困境的启示。20世纪90年代,产业结构调整使纺织行业的发展遭遇阵痛,学校面对猝然而来的“大变局”,迎难而上开新局,如期超质完成“211”一期建设。进入新世纪,面对办学体量不足局限,东华人心怀“科之大者”,在困境中寻找方向,于荆棘处开辟坦途,斩获了31项包括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在内的国家科技奖。历史已经写就,历史正在创造,历史还将见证:无论什么样的风雨,都无法阻挡东华人奔向美好未来的脚步。

改革争在朝夕,落实难在方寸。画好落实“十四五”规划工笔画,不仅考因时因势审题,更考精准精细答题。“操其要于上,而分其详于下”。 改革发展既需要学校顶层设计引领,更需要二级单位发挥主观能动性。只有目标共鸣、上下同欲,才能形成上下联动的澎湃合力,达到“大珠小珠落玉盘”的聚合效果。

壮阔目标催人奋进,东华力量更亟澎湃。未来从来就不是在某个地方坐等我们的静待图景,需要每个东华人用自己的妙笔点染。锚定新的坐标,每个人需要跑出自己的加速度。或许一个人的力量微不足道,但每个人每一天的奋斗都铺展在宏大叙事的字里行间,必将汇成“接天莲叶无穷碧”的壮美画卷。

蓝图绘就,未来可期。沿着时间轴眺望,美好愿景就在前方。

(文章刊载于《东华大学报》第487期)

视频: 摄影: 撰写:华平 信息员:吴娅琳 编辑:高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