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热点

上观新闻:全国冠军从高校校园走出来!
东华大学让体育扎根学生生活

发布时间:2021-11-18发布部门:宣传部

全国冠军从高校校园走出来!东华大学让体育扎根学生生活

2021-11-17 来源:上观新闻 作者:龚洁芸 凌贤哲

从校园里培养优秀的后备人才,同时打造“积极向上、追求卓越”的体育文化,这是东华大学积极探索的方向。

2021年第十四届全运会田径赛场,陕西队选手姚捷以5.80米、打破赛会纪录的成绩轻取撑杆跳高项目冠军。实际上,这位曾征战里约奥运会、并在雅加达亚运会上摘银的国内撑杆跳高名将还有一重身份:他是东华大学2021届研究生,曾是学校田径队高水平运动员。

从校园里培养优秀的体育后备人才,创造学校体育品牌的同时,打造全校体育“积极向上、追求卓越”的文化,这是东华大学高水平运动队这些年来积极探索的方向。

致力于培养精英体育人才、开展“面向人人”的校园体育,这所有着深厚体育传统的沪上高校多年体育育人之路已经收获丰硕成果。

【从传统项目到新兴项目,这个大学“会”的不少】

足球、射击、手球、田径、攀岩——打开东华大学高水平运动队招生页面,会发现这几个项目位列其中。这其中,东华大学足球队和射击队已有六十多年历史,而手球、田径、攀岩则相对“年轻”。

或许不少关注上海足球的人都知道,东华大学足球队有点“牛”。这支成立于1957年的校园足球队是一支当之无愧的“虎师”——东华男足曾连续多年获得上海市大学生足球联赛冠军,更是夺过全国大学生运动会足球比赛冠军;而刚刚成立四年的东华女足,也在2020年女乙联赛中夺冠,直冲女甲。

同样有着光荣历史的还有东华射击队,这支队伍数次斩获全国大学生和上海市大学生射击比赛冠军,与足球同为东华传统优势项目。刚刚过去不久的2021年上海市大学生激光射击锦标赛也在东华大学松江校区举办。

“东华大学的足球队和射击队建队历史悠久,属于东华的传统项目,”东华大学体育部主任朱江华介绍道,“而手球和田径是高水平运动员招生之后开始的,攀岩则是近年来建起来的新兴项目。”有着东华足球和射击珠玉在前,近年来,东华大学的手球、田径和攀岩项目也在不断进步,俨然呈现“多点开花”之势。

十四届全运会期间,有9位东华学子出征赛场,其中一些运动员取得了不错的成绩:除了代表陕西队收获撑杆跳高项目金牌的姚捷之外,代表湖南队出战攀岩项目、取得银牌的邓丽娟也同样来自东华大学。

在2020东京奥运会上,攀岩首次亮相奥运赛场,收获不小的关注。而东华大学开展攀岩项目教学已有十年,更是成功当选全国大学生体育协会攀岩分会主席单位。如今,攀岩已经入选了奥运会和全运会,发展前景更加光明。从过去的传统项目到今天的新兴项目,东华大学正在焕发新的光彩。

【优秀师资保障“苗子”成长】

如何保证优质生源源源不断地加入到校园高水平运动队中?多年来,东华大学“内外兼修”,做好运动员师资保障与“主动出击”吸收优秀生源相结合,双管齐下挖掘体育苗子。

东华大学的足球和撑杆跳高在全国范围内有不错的声誉,不少学生慕名而来。但同时,学校也会主动出击,前往全国各类最高级别的赛事,接触那些有潜力的“苗子”,主动“推销”自己,吸引对方来东华“安家”。目前,在东华大学就读的高水平运动队学生规模一百余人——这个数字位居沪上高校前列,仅次于上海交大和同济大学。

“苗子”接进来了,把“苗子”培育好是关键。在实践中,学校对于不同的项目,由不同的师资构成,保证运动员的培训。以传统项目足球为例,学校立足“大团队概念”,本校师资、职业俱乐部教练、外籍教练三方联手,为运动员提供最专业的训练方案。值得一提的是,东华大学足球队还是最早配备专职运动医生的高校足球队。

而对于攀岩项目,由于东华大学该项目培训经验丰富,因此东华本校师资不仅要服务于学校运动员,更要为上海攀岩队提供指导。“对于足球的培训,我们需要请专业队伍来学校辅导,但是攀岩这种新兴项目我们则要‘反哺’上海队。”朱江华说。

【培养“会读书”的“体育明星”】

“我们的高水平运动队并不是‘孤立的’,而是同我们的校园体育紧密相连的。”朱江华直言。在过去的印象里,高校高水平运动队似乎和其他学生是“割裂的”——独立的班级、独立的课程、独立的生活,处处显示着高水平运动队学生和其他学生的“不同”。但在东华大学,让高水平运动队真正扎根校园是学校努力的方向。

据了解,东华大学高水平运动队学生就读于学校管理学院的市场营销专业,与其他学生上相同的课程,修同样的学分。同时,学校还专门给高水平运动队学生布置了“任务”——指导其他学院相关体育项目的院队建设,充分发挥自身专长。高水平运动队学生不仅专业水平高,而且和其他学生是同龄人,更容易沟通,其他学生也都喜欢这些像“体育明星”一样的学生。

有了“体育明星”的加入,学生们的运动积极性提高了,学校的体育文化氛围越来越浓了,这是朱江华的直观感受。他表示,推动高水平运动队学生同其他学生积极融合,培育更加丰沃的校园体育土壤是近年来东华大学的重点工作。

同时,依托于几个优势体育项目,东华大学还将包括足球、手球甚至攀岩在内的各项赛事办到校园里,让学生们可以亲身参与到热血激昂的比赛当中,享受运动乐趣。以足球项目为例,学校分设阳光组、超级组、留学生组和教工组,多支队伍曾登上上海市运会、锦标赛赛场。有了高水平运动队学生的参与,学校的各项比赛水平也得到了提高,比赛更加刺激好看了。

以体育人,让运动深入学生们的校园生活,是东华大学的目标,如今也取得一定进展。一项统计显示,有近5万名东华大学的本科毕业生接触过足球,达到所有毕业生人数的近20%。他们或参与过足球社团,或参加过学校比赛,甚至加入高水平运动队——如今,这些学生中的许多人已经成为了社会上各行各业的精英人才。

去年底, 东华大学发布了学校进一步加强新时代体育工作的实施办法,办法提出将“打造国内、国际有影响的大学生高水平运动队,主动对接松江区、长宁区、上海市、国家各级各类体育后备人才培养”作为为学校发展高水平运动队的目标。在未来,东华大学要逐步形成以足球为传统项目、撑杆跳高为标志性项目、女子手球和射击为高水平项目的格局,并在此基础上发展以攀岩为特色项目、体育舞蹈和啦啦操为时尚项目的优势体育项目发展群,并力争这些项目处于全国领先地位。

视频: 摄影: 撰写:龚洁芸 凌贤哲 信息员:王宇 编辑:王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