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热点

“家在华阳”27周年推进会暨“东华大学-华阳路街道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基地”启动仪式举行

发布时间:2021-11-17发布部门:管理学院

11月17日, 凝心聚力、奋勇争先——“家在华阳”27周年推进会暨“东华大学-华阳路街道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基地”启动仪式在华阳社区文化中心举行。上海市民族和宗教事务局副局长杜宇平,我校党委副书记崔运花,长宁区委常委、统战部部长王罗清出席活动,市民族和宗教事务局民族一处处长姜斌,区委统战部副部长、区民宗办主任缪武,华阳路街道党工委书记白燕,市委统战部民宗处副处长邓若华,市教卫工作党委统战处副处长徐涛,我校管理学院、学工部、统战部、宣传部、团委相关学院部门负责人,华阳路街道民族联分会代表、我校少数民族师生代表共同参加。活动由党委统战部、党委学工部和华阳路街道党工委、办事处主办,旭日工商管理学院承办。

(东华大学-华阳路街道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基地”启动)

杜宇平表示,“家在华阳”项目发展到今天,希望能继续深化区校联动的优势,通过资源整合、平台搭建,吸引更多的各民族师生和社区居民加入共建的行动中;要大胆探索、突出特色,大力弘扬时代精神,在民族团结进步教育过程中,创新载体和挖掘新内涵,形成更多的思路和方法,保持区校民族团结进步联创联建的活力;要善于提炼宣传、增强实效,发挥高校的示范作用,见人见事,挖掘好的故事,发好上海民族团结进步的声音。

崔运花表示,1995年,在“凝聚力工程”大背景下,东华大学与华阳路街道作为精神文明共建单位,双方搭建起少数民族青年大学生了解华阳、了解上海的平台,由此拉开了“家在华阳”项目的序幕。“家在华阳”品牌将依托基地建设,进一步搭建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平台,把民族团结进步教育与爱国主义教育、党建和志愿服务、社区运行管理等紧密结合,使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

(民族团结一家亲——‘家在华阳回家日’活动启动)

(“家在华阳”优秀志愿者颁奖)

推进会现场通过视频回顾了“家在华阳”历年活动的精彩瞬间,参会人员切身感受了“家在华阳”27年所蕴含的爱与温暖。与会嘉宾共同启动“东华大学—华阳路街道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基地”,为“家在华阳”优秀志愿者颁奖,并开启“民族团结一家亲——‘家在华阳回家日’”活动,揭开校地民族团结进步教育新篇章。

会上,参与“家在华阳”活动的社区及东华大学的师生代表在交流发言中热切表达了对“华阳之家”的深情。三名东华大学少数民族学生通过分享她们自己眼中的“家乡-东华-华阳”,现场讲述了承载着民族色彩的红色记忆。启动仪式后,与会嘉宾共同参观了华阳路街道“凝聚力工程”微展厅,近距离感受华阳路街道为民服务、与民同行的工作历程。

(活动现场)

(参观华阳路街道“凝聚力工程”微展厅)

今年是建党百年、东华大学建校70周年,该活动也是校地双方共同举办的东华大学第七届“民族文化节”活动之一,既传承了“家在华阳”项目持续27年浓厚的历史积淀,又着眼未来描绘了校地民族团结进步教育的新蓝图。27年来,东华大学与华阳街道积极发挥地校联动优势,持续共建的“家在华阳”项目系列活动已开展了100余场,6000余人次参与,影响了一批批少数民族大学生,促进各民族交流交往交融,现已成为校地联动推进民族团结进步教育的坚实载体。未来,东华大学、华阳路街道将在市、区各级部门的关心指导和支持下,发挥区校各自的资源优势,加大“家在华阳”项目建设力度,进一步拓宽工作领域,扩大活动覆盖面,做实载体支撑,丰富活动内涵,力争将“家在华阳”项目做成上海市民族团结进步教育的特色品牌项目,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意识贡献东华力量。

视频: 摄影: 撰写:常美琦 信息员:徐欣怡 编辑:李盈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