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热点

“一线一念” 校庆70周年暨中国纺织服装发展70年主题调研展览

发布时间:2021-11-18发布部门:服装与艺术设计学院

11月16日,服装与艺术设计学院服装设计与工程系《服装市场调查与研究》校友主题调研成果展开幕活动在延安路校区逸夫楼一楼展厅举行。发展联络处副处长(主持工作)兼东华大学校友会秘书长吴保根、出版社总编辑周德红、副主编杜亚玲、上海国际时尚科创中心主任蒋智威、教务处教学研究与质量科方宝红代表相关部门出席了本次活动。服装与艺术设计学院党委书记吴晶、院长李俊、党委副书记张云洁,副院长王朝晖、于晓坤,服装设计与工程系党支部书记鲁虹、系主任张向辉等老师作为院系代表出席。课程特别指导彭波老师和课程展策划万艳敏、鲁成、邵丹、李敏等老师及2019级服装设计与工程专业全体同学共同参与了开幕式活动。邵丹老师主持了开幕式活动。

本次展览将课程理论知识、实践训练和课程思政相结合,时值东华大学建校70周年之际,组织同学们收集从建国以来纺织服装行业发展的历史数据和资料,走访从20世纪50年代至今不同时期的近百位东华校友,通过访谈和调研结果呈现了校友们对母校发展历程以及对行业经历的回顾,带来校友对母校深切的思念和浓浓的祝福。

(展览现场海报及实物展品)

课程教学团队代表鲁成老师首先向现场来宾介绍了课程发展和建设历程,提出课程的意义是希望学生不仅能够掌握理论知识,更要走出课堂和校园、在实践中有所收获,在过去连续三年的课程改革中,课程组织过东华大学校友品牌调研、国潮品牌线上营销以及东华大学70年发展暨新中国纺织服装70年发展史,该成果对未来的教学展开也有着新的指导方向。

张向辉提到本次课程通过对近百名的毕业校友进行采访和调研,使学生深入回顾了纺织服装产业以及东华大学建校的历史变迁。期间很多老师作为被采访对象,在采访中也回想起了读书时的场景,再次回忆起了以前的美好时光,十分感慨。感谢执教老师付出的极大热忱与19级服工学生用心呈现的展览精彩内容。

李俊首先给予服装设计与工程系本次展览成果极大的肯定,课程在老师们的引导下走出课堂,将课程作业和学校以及服装产业发展联系起来,培养学生们综合逻辑思维能力与良好的学习工作习惯,贯彻孜孜以求、勤奋刻苦的品质,形成了广阔视野和扎实的理论实践构成。希望这样的方式和经历能陪伴学生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不断努力奋斗,为未来奠基。

方宝红在发言中指出,学校的教育最主要体现在课程与教学的方方面面,通过成果展览使得学生可以在课程学习中收获快乐。大学校园是塑造灵魂的地方,学生通过调查研究得到了全方位的锻炼。 如今同学们以优秀校友为荣,未来也希望学校能以每位学生为荣。

吴保根提及校庆晚会上的衣尚东华、灯光秀表演,无一不体现出服装学院为“美好学院、时尚大家”所倾注的巨大精力,并高度评价了本次活动。本次活动将课程实践与学校发展结合作为独特的切入点,展现了工科和艺术的完美融合。未来还可以充分利用和挖掘校友会、基金会等方面的资源来促成更多的展示活动,让更多学生参与和融入。

周德红认为本次展览是课程组多年来成果积累的集中体现,更展现了服装与艺术设计学院建设双一流学科中所付出的努力。同学们处于服装行业巨变的时代,通过回溯服装行业的变化和发展,从采访中了解校友在服装发展过程中的贡献,感受一针一线的精神,完美贴合了展览的主题“一线一念”。周老师以前辈校友黄宝妹为代表,鼓励学生传承与发扬校友的精神,在未来的学习与工作中发挥专业所长,建设美好的物质与精神生活。

最后,服装与艺术设计学院党委书记吴晶以“一根长长的线贯穿东华和行业发展历程,更加坚定了我们继续努力前行的信念” 进行总结点题,宣布展览正式开幕。    

《服装市场调查与研究》课程教学团队的老师们表示,在本次课程学习和展览组织过程中,同学们得到了全面的锻炼,借助校友访谈进一步提升了大家的专业自信,近距离接触了不同年龄段的行业精英和前辈,收获颇丰。这次的课程展览是一个开端,未来的目标是放眼全世界,在行业领域展现东华人的实力和魅力。

视频: 摄影:王奕禹 金声 撰写:邵丹 王心悦 信息员:张金鲜 编辑:李盈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