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热点

学思践悟 争做黄大年式好教师
——服装与艺术设计学院教职工政治理论专题学习顺利开展

发布时间:2021-11-18发布部门:服装与艺术设计学院

制度保障 党员领学

为贯彻落实《东华大学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实施办法》精神,服装与艺术设计学院党委探索组建党员骨干领学员队伍,层层落实,确保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全覆盖。学院以《东华大学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研学材料》为主要学习内容,学院党委负责教育学习工作的部署,支部、系部合力落实,在完成规定内容的学习的同时,立足工作实际,选学其他内容,从而保证“规定动作”保质量,“自选动作”有特色。

9月至10月采用学院大会集中学与系部自主学的形式,组织开展师德警示教育和政治理论学习,并重点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给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代表重要回信精神,开展学习教育活动。此次学习,首次启动党员“领学员”模式,充分发挥基层党支部和系部党员教师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学习活动顺利开展并取得良好成效。

学思践悟

学院11个系部及学生工作办公室近两百名教职工在党员领学员的带领下,分别以“黄大年教师团队精神的理解”“黄大年教师团队对你的影响”“学思践悟、师德榜样”“身边的榜样,争做黄大年式好老师”等主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老师们结合自身工作分享学习体会,畅谈育人举措,纷纷表示要学习黄大年精神,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初心,真正把为学、为事、为人统一起来,做“四有”好老师,当好学生成长的引路人。

党政办公室、学生工作办公室等还围绕关于新时代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5周年等主题开展学习交流。

老师们的心声 

  • 边菲(服装艺术设计系,航天员服装设计创新团队成员,中共党员,80后):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黄大年精神以强大的穿透力、凝聚力和感染力,照亮了我们每位人民教师的初心。我也一定会把对党和祖国的无限热爱化为实际行动,将毕生精力奉献给祖国的高等教育事业。

  • 姚峰(环境设计系,中共党员,75后):作为一名普通教师,我们的工作也许不是那么的前沿,不是那么的“起眼”,但是,这不能成为毫无作为的理由。在平凡的岗位上,国家的楷模,身边的劳模,告诉我们“平凡的小事做好了同样不平凡”。我们要学习黄大年“脚踏实地,坚守岗位,‘唯痴迷者成大业’的精神”,把一件事做好,做极致,就能成为一个领域里的“行家里手”。

  • 田玉晶(产品设计系,时尚产品与文化创新设计青年团队成员,中共党员,85后):“学为人师、行为世范”,我们身边真的有很多像黄大年一样的成长的引路人,太多的细节让我看到了他们的认真、责任、付出。30多年立足本职岗位,凝聚团队力量,在教书育人、科研创新等方面也作出了很大的贡献,他们都是我心中的黄大年,而我也希望我能继续发扬和传递他们的精神和状态,立足教学科研自觉承担起举旗帜、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职责使命。

  • 董天然(表演系,中共党员,85后):学习了黄大年老师的事迹,我深受感动。我觉得同是老师,黄大年老师是我们青年老师非常好的学习榜样。他的爱国家、爱学生、教书育人、敢为人先的精神、他的家国情怀,是非常值得我们学习的。不禁让我想到了刚刚排演完的大戏《钱宝钧》,钱宝钧先生的一生也是爱国家、爱学生,所以我觉得我们在教授学生的过程当中,不仅仅是教授学生专业上的知识,更重要的是思政教育,培养学生的思想道德、爱国精神,有国才有家。

  • 余继宏(产品设计系,时尚产品与文化创新设计青年团队负责人,民盟成员,75后):我们要继续学习弘扬黄大年同志等优秀教师的高尚精神,立德修身,潜心治学,开拓创新,不争名夺利,真正把为学、为事、为人统一起来,当好学生成长的引路人,成为一名不忘初心,甘于奉献的好老师。

  • 宋琨(服装设计与工程系,海归,中共党员,75后):我是95年入学的,当时有个说法——“纺织行业是夕阳产业”,但经过了这么多年的发展,我们需要重新考虑这样的说法正确与否。我们要对自己的行业有信心,并将这种自信带给学生,才能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

  • 宋婧(中日合作项目部,海归,中共党员,75后):我要把自己的学识和专业的新知识教授给学生,尊重教师职业,立足教学科研,自觉承担教师职责新时期的使命。向黄大年式的人学习,继续发扬和传递他们的精神和状态,提升专业素质,敢为人先的敬业精神,甘于奉献的高尚情操,给学生们做好榜样,贡献自己的力量。

  • 李雪飞(视觉传达系,海归, 85后):我们要以黄大年为榜样,尊重学生、理解学生、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目标,做好人生成长的职业规划。坚持教书与育人相统一、言传与身教相统一。教书育人不只是教师的本职工作,更是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努力为培养具有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优秀人才作出新贡献。

  • 李恩多(艺术学理论部,90后):在我们身边,有很多普通教职工,正在默默无闻,兢兢业业地在为国家和人民工作,在为社会主义教育事业的发展添砖加瓦。努力争取在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过程中建功立业。这不仅是一种政治责任,还是一种精神追求,在敬业奉献的过程中,实现个人社会价值和人生价值理想的统一。

  • 杨光宇(美术学部,海归,2021年新入职教师,85后):近期接受多次师德培训和学习,深感教师职业的特殊性和使命崇高性,时代发展、现代化事业的进展,教师的尊严、自我的完善都要求人民教师具备高尚的道德修养。我将及时做好自身从学生到教师的身份转换,以“四有好老师”为标准设定一个“好老师”具体的形象,严格按照此标准努力工作,真正为学生树立一个模范的榜样,推动学生全面发展。

  • 郑植雯(实验室,90后):通过学习黄大年的精神,我明白了作为教师要做到心中有学生,充分认识到学生在学习过程中的主体地位,在教育教学过程中要特别注意与学生心灵的沟通;对学生要有耐心,多加鼓励,培养他们健康的人格。教师的一言一行对学生都有潜移默化的影响,因此我们也应该时时处处为从学生做好榜样。

  • 陈艳春(党政办公室,中共党员,85后):通过短视频更加深入的了解了黄大年老师的事迹,被他那种舍身忘我,投入学习和科研的精神深深感动,也更加能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回信中所说的“好老师要学为人师、行为世范”,我们要立足本职岗位,服务好每位老师和学生,不以事小而不为,不以事小而不重视,从小事做起,积少成多,做好学生成长引路人。

  • 陈钱钱(学生工作办公室,90后,中共党员): “振兴中华,乃我辈之责”,写下铮铮誓言的黄大年在祖国的召唤下,毅然放弃国外的优厚待遇回到吉林大学。他秉持科技报国的理念攻克道道难关,践行“学为人师,行为世范”的崇高使命,培养了一批批“出得去,回得来”的人才。他的笔记本电脑里为每个学生都建立了学习笔记和读书报告文件夹,坚持为学生答疑解惑,他说“我是在为国家培养人才,马虎不得”。作为一名高校辅导员,我要以黄大年同志为榜样,不忘立德树人初心,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用心灵唤醒心灵,用梦想点燃梦想,努力成为学生成长成才的人生导师和健康生活的知心朋友,教育引导学生结合设计特长将中华优秀文化融入设计理念,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将个人梦想融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视频: 摄影:图片来自各系部 撰写:鲁虹、张云洁 信息员:张金鲜 编辑:李盈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