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热点

百载七秩共庆祝 民族团结一家亲
东华大学第七届“民族文化节”举行

发布时间:2021-11-19发布部门:统战部

为进一步搭建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平台,深化民族团结进步教育,11月8日至19日,“百载七秩共庆祝 民族团结一家亲”——东华大学第七届“民族文化节”在两校区举行。

11月8日,由纺织学院、民族联等承办的“百载七秩共庆祝,民族团结一家亲”民族民俗文化集市在松江校区张謇广场、张謇小径开市。在张謇广场的幕墙上,展示了习近平总书记在2021年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学校各学院的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工作,并展出了地校联合选送的民族民俗文创作品。来自维吾尔族、哈萨克族等16个民族的同学们通过节目表演、美食介绍、习俗文化展示等方式对民族文化进行集中展示宣传,在校园里营造了“民族团结一家亲”的浓厚氛围。

(师生共同参观民族民俗文化集市)

11月9日,由人文学院承办的“秋送民馨 七秩东华”——东华大学第七届“民族文化节”民族民俗文化展演在延安路校区举行,来自藏族、维吾尔族、哈萨克族等少数民族和汉族的同学们用精彩的舞蹈和歌曲表演诉说了民族团结之情。现场还设置了10个民族民俗文化展区,从衣食住行多角度生动而又细致地阐释了少数民族文化,让大家切身感受到民族传统文化的瑰宝与魅力。

(民族民俗文化展演活动)

11月10日,上海市委统战部副部长、上海市民族和宗教事务局党组书记王霄汉受邀为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做“党的民族宗教政策——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民族宗教工作重要论述”专题辅导报告。报告结束后,王霄汉与校领导、相关职能部处负责人共同观看了地校民俗文创作品展和顾绣优秀作品展。

(作品展部分展区)

在东华大学第七届“民族文化节”期间,化工生物学院还邀请了非遗顾绣传承人钱月芳到校开展“品味顾绣之韵 传承非遗文化”——顾绣作品展暨作品讲评和现场体验专场活动,校团委邀请非遗面塑传承人张书嘉开讲东华大学第364期周周讲《让面人动起来,探索非遗无用之用》,让师生在切实感受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丰富内涵和独特魅力中进一步增强文化自信。

(周周讲活动现场)

学校民族联还在文化节期间开启了“凝聚团结力量,共建‘奋进东华’”——东华大学民族联“石榴红”沙龙,并与松江区民族联、民族团结促进会、广富林街道共同开展了“唱好四季歌,画好同心圆”——区校联动民族团建活动,邀请松江区民族联、民族团结促进会有关负责人到校观展交流,让民族团结之花美丽绽放。

(学校民族联、松江区民族联、民族团结促进会代表参观民族民俗文化展)

11月17日,由管理学院承办的“家在华阳”二十七周年推进会暨“东华大学-华阳路街道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基地”启动仪式在华阳社区文化中心举行。该活动既传承了“家在华阳”项目持续27年浓厚的历史积淀,又着眼未来开启了校地民族团结进步教育新篇章。

(东华大学-华阳路街道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基地”启动仪式)

11月18日,由服装与艺术设计学院、知联会、长宁区知新荟等承办的“弄堂故事,长宁记忆”——非遗面塑定格动画宣传展示暨非遗面塑互动体验活动在延安路校区开展。长宁区委统战部和校党委统战部负责人为主创团队师生颁发了感谢信,定格动画展示和主创团队师生的生动分享让大家切身感受党史学习教育与非遗文化的生动融合,并在面塑体验活动中再次感受“非遗”文化的魅力。

(非遗面塑定格动画展示现场)

活动由党委统战部、党委学生(研究生)工作部、团委主办,纺织学院、人文学院、管理学院、化工生物学院、服装与艺术设计学院、机械学院、信息学院、民族联、知联会等共同承办,东华大学纺织服饰博物馆、长宁区华阳街道、长宁区知新荟、松江区广富林街道、民族团结促进会、松江区民族联协办,活动还得到了长宁区民宗办、松江区民宗办的支持。

本次民族文化节为时两周,共开展了11场活动,参与人数达到1000余人,上海市民宗局、上海市委统战部民宗处、上海市教卫党委统战处、长宁区委统战部、长宁区民宗办、华阳路街道党工委、松江区民宗办、松江区民族联、松江区民族团结促进会和广富林街道有关负责人及社区居民受邀与东华大学各民族师生共同参与有关活动,共享民族文化盛宴,在校园内外营造了民族团结进步的浓厚氛围。这是活动也是学校积极贯彻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的生动实践,为有力促进民族团结进步教育,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视频: 摄影: 撰写:统战部供稿 信息员:郝明洋 编辑:高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