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热点

解放日报头版:开拓创新,不断增强城市软实力

发布时间:2021-11-19发布部门:宣传部

开拓创新,不断增强城市软实力

——上海教科文卫界干部群众认真学习贯彻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来源:解放日报 2021-11-18 本报记者集体采写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过去一百年,党向人民、向历史交出了一份优异的答卷。现在,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又踏上了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

连日来,上海教科文卫界干部群众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大家一致认为,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以史鉴今,开启未来,是一篇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真理光辉的重要纲领性文献,催人奋进。

大家纷纷表示,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埋头苦干、勇毅前行。

深入阐释第一时间融入思政教育

一百年来,党领导人民进行伟大奋斗,积累了宝贵的历史经验。大家一致认为,这是党和人民共同创造的精神财富,必须倍加珍惜、长期坚持,并在新时代实践中不断丰富和发展。

市教卫工作党委书记沈炜表示,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深刻凝练了百年来通过革命、建设和改革实践积累的“十个坚持”宝贵经验。上海教育卫生系统广大干部群众坚决拥护党中央的决定,将把党史学习教育全面融入学校课堂教学,培养一批又一批又红又专、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大力促进市民健康素养水平持续提高,加快发展同具有世界影响力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相匹配的一流教育,把上海建设成为全球公共卫生体系最健全的城市之一,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党的百年奋斗史给我们最宝贵的经验之一就是坚持人民至上。”上海图书馆馆长陈超表示,上海图书馆必须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前进方向,坚持研究型公共图书馆与综合性情报研究中心发展定位,在把上图东馆建设成阅读文化新空间和大阅读时代的智慧复合型图书馆的进程中,深入践行“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的重要理念,在新时代建设一个世界级城市图书馆。

上海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邢云文教授表示,全会进一步深化了我们对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够成功、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这一重大历史课题的理解。“上海交大马院将对全会公报提出的一系列重大观点、重要论断、重要思想进行深入阐释解读,第一时间将其融入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教学中。”

上海文广演艺集团总裁马晨骋表示,全会系统总结了我们党的实践创造和历史经验,闪耀着洞察历史、烛照现实的真理光芒。作为新时代文艺工作者,更要以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为目标,以不断增强上海城市文化软实力为己任,为推动文化建设取得新成就贡献自己的力量。

急国家之所急 应人民之所需

2021最美科技工作者、中国船舶集团第七〇八研究所首席专家、某型号战舰总设计师毛献群表示,作为一线舰船科研人员,她深刻感受到党的十八大以来祖国的伟大变化,感受到海军装备的跨越式发展,作为其中的参与者,很荣幸很自豪。“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我们要继续自立自强,守正创新,为实现强国强军梦,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建功立业。”

中国科学院院士、2020年度国家技术发明奖二等奖获得者、东华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朱美芳谈到,她1984年6月加入中国共产党,见证了我国科技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她表示,“我和我的团队将始终急国家之所急、应人民之所需,坚持问题导向,做上接天线、下接地气的科研,全力投身原创性、引领性科技攻关,坚决打赢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努力在原始创新上取得新突破,在材料科技研究上实现跨越式发展,为国家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上海博物馆馆长杨志刚表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文化自信明显增强,全社会凝聚力和向心力极大提升,为新时代开创党和国家事业新局面提供了坚强思想保证和强大精神力量。为了厚植中华文化的根脉与精髓,博物馆人应自觉肩负起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历史使命,充分发挥博物馆的核心功能,更好地展示文物、挖掘文物背后的故事,让文物活起来,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丰富的文化滋养。

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

全会强调,全党必须永远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不断为美好生活而奋斗。

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院长毛颖教授表示,公立医院正在全力推动自身的高质量发展。这是新冠疫情后,中央深化改革给予的战略机遇,也是“十四五”时期深化医改的重点任务。推动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除了做好技术创新、管理革新、服务更新以外,还有最重要的一个“心”就是砥砺初心。“无论是在刚刚结束的进博会医疗保障工作中,还是在疫情常态化防控、公益健康扶贫、患者满意度提升等方面的持续发力,我们都以办好‘让党放心、人民安心’的公立医院为目标,落实好现代医院管理制度,彰显我们公立医院的能力和职责,为人民群众的美好生活而奋斗。”

市文化和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方世忠表示,上海文旅系统将全力打响“上海文化”“上海旅游”品牌,进一步做强“码头”,打造更高水准的文化地标集群、更高人气的文化交流舞台、更高能级的文化交易平台;进一步激活“源头”,实施“最中国”的文明探源、打造“最上海”的文化原创、建设“最海派”的城市空间;进一步勇立“潮头”,加快推进文旅数字转型、建设上海旅游高峰工程、大力增强全球叙事能力。

市教委主任王平表示,全会审议通过了我党第三份历史决议,为新时代国家建设和未来发展指明了方向。“上海教育系统要从百年党史汲取改革创新、攻坚克难的勇气和力量,全面深化新一轮教育综合改革,进一步勇当全国教改开路先锋,使上海教育事业发展和人力资源开发主要指标达到全球城市先进水平。”

市体育局党组书记、局长徐彬说,要始终坚持办人民群众满意的体育的理念,将贯彻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与上海体育工作结合起来,与推动全球著名体育城市建设结合起来,将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结合起来,推动全会精神落实与中心工作同频共振、相互促进,提振锐意进取、开拓创新的精气神,奋力攀登竞技体育新高峰。

大家坚信,在过去一百年赢得了伟大胜利和荣光的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必将在新时代新征程上赢得更加伟大的胜利和荣光!

视频: 摄影: 撰写:解放日报 信息员:王宇 编辑:王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