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热点

央广网:东华大学建立产教融合新品孵化基地
搭建“数字化新品策划”创新平台

发布时间:2021-11-25发布部门:宣传部

东华大学建立产教融合新品孵化基地

搭建“数字化新品策划”创新平台

2021-11-24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11月24日消息(记者唐奇云 通讯员袁渊)2021年天猫双11成交额5403亿,年轻人的消费占比超四成,已成网购消费超级领头羊,Dickies新款棒球服,上市30天成为天猫细分品类加购最多单品……大众关注的是表面数据,而东华大学的师生,则已经开始运用数据背后的趋势分析起了品牌单品设计。

11月22日,东华大学、威富集团与天猫新品创新中心(TMIC)开展数字时尚创新合作交流会,并揭牌“东华大学x天猫新品创新中心产教融合新品孵化基地”。该基地将搭建“数字化新品策划”产教融合项目制课程创新平台,开展新品共创的产教融合创新实践。

“与东华大学共同建立产教融合孵化基地,是进一步提升天猫平台产品应用能力的有益尝试。通过引入高校专业研究能力,助力我们平台生态兼容性的扩张,以提升平台数据和研究支持的有效性,同时进一步发挥企业在高校人才培养工作中的积极作用。”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阿里妈妈事业群负责人家洛说道。

“东华大学x天猫新品创新中心新品产教融合孵化基地”揭牌仪式现场(央广网发 东华大学供图)

记者了解到,此次三方的合作诞生于东华大学上海国际时尚创意学院(SCF学院)的一门“数字化创新实践”课程,融合东华大学的设计能力、天猫TMIC平台数据能力以及威富集团品牌文化和本土供应链能力,通过为期6周的课程,为威富集团旗下Dickies品牌设计100周年纪念款工装新品。

“‘emo’不是一种消极心情,而是用调侃发泄情绪,以追求更好的生活。”通过天猫TMIC的趋势数据,作为此次Dickies百年纪念款工装设计赛五位优胜者之一,SCF学院学生俞科辰在经典工装基础上采用了当下流行的衣服版型和颜色,并以漫画形式表现出核心创意来源。而天猫TMIC不仅仅在于挖掘年轻趋势,更是能让当代青年设计师体验到在大数据支持下,设计有更多多样化的可能性。

SCF学院院长李峻在评价课程时谈道,创意是天马行空的,但不一定全部适合商业化生产,要根据品牌需求和市场需求调整。梦想和现实的碰撞,才能让学生明白设计创新是有限制的创新。“在依托大数据分析的基础上,鼓励同学们对中国青年时尚文化进行研究与演绎,并与品牌产品进行融合创新,对于后疫情时期的时尚产业转型升级,是一次有益的尝试与探索。”

未来,天猫TMIC每学年向东华大学提供新品共创产教融合创新实践活动,旨在更好地推进国家深化产教融合重大改革任务,推动东华大学有效实施“高层次应用型创新人才培养为主”的人才培养目标,不断提升学生创新创业实践能力。

视频: 摄影: 撰写:唐奇云 信息员:王宇 编辑:王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