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热点

古琴演奏家、教育家龚一做客周周讲 畅谈琴弦内外的思辨

发布时间:2021-11-29发布部门:团委

11月26日,古琴演奏、教育家龚一先生做客东华大学“周周讲”讲坛,带来一堂名为“琴学琴乐之思辨”的主题讲座,近200名师生到场聆听,共同探究琴弦内外的世界。

(龚一讲述古琴发展历史)

龚一自13岁开始研习体悟古琴艺术,15岁登台演奏古琴。作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古琴艺术)代表性传承人,他广泛学习了广陵、金陵等多个琴派的风格,艺贯五个琴派,熔各家于一炉,自成一家。在讲座中,他引经据典,结合多年来对古琴艺术的研究与思考,与师生分享古琴的发展历史及背后的典故。讲座还特别邀请龚一之女、古琴家龚幽兰带来古琴曲演奏,她将古琴学习与琴乐鉴赏相结合,让师生进一步了解古琴文化。

在互动环节,同学们围绕古琴知识积极提问,龚一耐心细致地作出解答,并题词“光大琴道”寄语东华学子,希望青年一代更好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将古琴艺术发扬光大。

本次活动由东华大学团委、艺术教育中心与上海炎黄文化研究会卿雲古琴社联合举办,旨在为学生建立同艺术家对话的平台,引导当代大学生以优秀传统文化充实精神世界,将实现个人价值与文化传承有机结合起来。

视频: 摄影:朱晓奕 撰写:王诗颖、许扬蔚、刘驰、李光 信息员:张也 编辑:吴娅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