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热点

彰显纺织服装特色 架起中非友谊之桥 东华大学2021年“纺织服装特色”汉语桥线上交流项目闭营

发布时间:2021-12-01发布部门:国际合作处

为响应中非合作论坛和“一带一路”倡议、深化中肯两国人民在语言文化及纺织服装专业领域的交流了解,11月27日,由教育部中外语言交流合作中心发起,东华大学承办的2021年汉语桥“纺织服装特色”线上团组交流项目顺利闭营。我校与肯尼亚莫伊大学项目负责人出席活动并致辞。参与本项目学员、社区民众、汉语教师代表、中外方嘉宾等齐聚云端,共同回顾项目历程、见证学员学习成果。

2020年第一届汉语桥以“纺织服装”为特色,课程多样的形式和丰富的内容获得了肯尼亚莫伊大学的师生的一致好评。今年项目延续了“纺织服装”特色,不仅在受众群体上进行了拓展,课程内容和形式相比去年更加丰富。语言直播课程涉及时间安排、日常出行、体育运动、点餐购物以及新冠预防等实用主题。直播文化讲座上,老师们通过绘声绘色的小故事、视频互动等生动有趣的形式让同学们了解了中国春节、端午节等传统节日的由来及习俗。营员莫伊大学学生彭昆宇被故事的呈现形式深深打动;生动有趣的习俗故事让营员王义赛想起了他的童年。

除直播之外,内容丰富的录播课让同学们不仅可以在云端参观纺织博物馆、上海博物馆,了解中国纺织服饰历史,领略中国辉煌灿烂的古代文明,还可以跟着视频学做中国家常菜,和家人一同感受“舌尖上的中国”。这种实时授课、线上活动和视频课程的多元化、场景型、沉浸式模式受学员们一致好评。结业仪式上学员内奥米觉得“一周的课程安排很棒,非常感谢东华大学的老师”。学生代表田木泰说,“把一周的课程比喻成一个场难忘的旅行,从项目与同行的师生身上学习到了很多。”

(结业仪式部分参会者)

线上汉语桥团组突破了时间、地域限制,中肯师生齐聚云端,相互了解、沟通,积极响应了中非合作论坛的倡议,既展示了中非合作论坛倡导的主题和宗旨,也体现了中肯人文交流的实际案例。

据悉,今年除肯尼亚“纺织服装特色”汉语桥线上交流团组以外,我校加拿大埃德蒙顿协和大学“冬奥体育特色”、埃及中国大学“旅游特色”团组也先后获得教育中外语言交流合作中心批准立项。汉语桥浇灌着中肯两国民众间的友谊之花,终将推动中非之间合作进入新高度。

视频: 摄影: 撰写:周磊、鲁洲 信息员:钱玲丽 编辑:高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