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热点

谋新篇 开新局 立新功——环境学院召开全院大会学习校院两级“十四五”规划纲要

发布时间:2021-12-02发布部门: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

11月30日,环境学院召开全院大会学习校院两级“十四五”规划纲要。会议由学院党委书记刘建树主持,学院党政领导班子以及各系室全体教师出席。

会上,院长宋新山首先带领全体教职工学习了学校“十四五”规划内容。在第十四个五年规划的开局之年,全校上下学习领会好“十四五”规划精神和工作重点是学校的头等大事。宋新山院长从发展基础与环境、发展思路与目标、发展策略与重点、主要任务和举措、发展保障与支撑等五大方面逐条宣讲了学校“十四五”规划内容。到“十四五”末,学校的高水平建设要取得重要进展,学科实力显著增强,成为世界纺织服装领域教育科研的中心,材料、设计等领域教育科研的重镇,产出一批标志性成果,实现国内一流、国际有影响、有特色的高水平研究型大学。

接着,宋新山简述了“十三五”期间学院的发展成就以及“十四五”期间的发展重点。“十三五”末学院两个一级学科取得重要成效,土木学科由二级学科博士授权点升级为一级博士授权点;在第四轮学科评估中,环境学科保持学科地位,排位百分位略有上升;各学科也形成了相对明确的重点方向等等。但在发展中因诸多主客观条件限制呈现出明显短板:学科评估指标优势度不足,学科发展没有形成合力,学科发展的拓展也不够。针对“十三五”的发展问题,结合实际情况,依据纵向对标,横向看齐、抓住机遇的原则,学院经过多层面多轮次的研讨,编制形成了学院“十四五”发展规划。宋新山详细解读了学院未来五年的发展愿景。未来五年,学院要坚持人才培养为核心,社会需求为导向,学科建设为抓手,科学研究为基础,师资队伍为根本,多学科协调发展的思路。在大党建工作格局引领下,通过强化学科建设内涵,提升学科发展水平,多层次引进人才,培育科研团队和青年教师骨干,稳定本科生规模,扩大硕博士规模,加快科技成果转化等多项策略,实现学院学科发展目标。到“十四五”末,保持二级学科“环境工程”在国内的领先地位,环境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的整体实力达到国内先进水平,建设成为国内一流学科;激励土木工程一级学科下三个二级学科人才培养和科研水平的协调发展和快速提升,学科的整体实力处于国内同类学科的先进水平、并具有鲜明的自身特色。

宋新山提出,在新的发展阶段,学院事业发展要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聚焦质量、成效、贡献、特色,高标准完成“十四五”规划内容。锚定远景蓝图,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贯彻新发展理念,围绕新发展目标,落实新发展举措,取得新发展成就。

最后,刘建树指出,全体教职员工要形成共识,以学校“十四五”发展规划为统领,统一思想,凝心聚力,深度推进学院“十四五”规划高质量落地。要深刻领会学校“十四五”规划发展目标、重点任务和指标制定的背景、条件、迫切性和可行性。要抢抓发展机遇,直面资源困局,增强信心,艰苦奋斗,努力实现个人发展与学校、学院事业发展同频共振。

据悉,学院将学习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学习学校“十四五”规划相结合,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带头学、深入学,前期已组织多次学校“十四五”规划的学习和专题研讨。

学习结束后,学院还就近期年终考核总结以及安全等工作进行了工作布置。

视频: 摄影: 撰写:刘建树、王丽华 信息员:李玲 编辑:李盈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