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热点

我校举办新材料分析与表征急需紧缺人才培训班

发布时间:2021-12-03发布部门:分析测试中心

12月1日至3日,由上海市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基地(上海市研发公共服务平台管理中心)和东华大学分析测试中心联合举办的“新材料分析与表征急需紧缺人才培训班”顺利开班。该培训班是根据《关于本市深入推进专业技术人才知识更新工程的实施细则》(沪人社专【2016】200号),《关于2020年上海市专业技术人才知识更新工程项目计划的通知》(沪人社专【2020】213号)以及《上海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关于设立第五批上海市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基地的通知》(沪人社专[2020]456号)要求,考虑到新材料研发的重要战略意义,及相关分析与表征大型科研仪器设施实验人员紧缺的现状而开展的。

(培训现场)

培训班面向全市招收学员,学员为具有材料或分析测试相关专业中、高级专业技术职务(职称)的专业技术人员。培训目的在于让参与培训人员了解常用新材料分析与表征技术概况,掌握相关大型仪器设备分析技术的理论基础,积累实操经验;更新专业技术人员知识结构,完善培训人员对大型仪器的认识及其在新材料分析与表征中的重要作用。

本次培训活动吸引了来自上海各科研院所、企事业单位以及东华大学师生161人报名参加。

培训班前后共持续了3天,总计24学时。培训邀请了13名资深的专家进行集中授课,内容涵盖涉及新材料分析与表征的分子光谱、核磁共振、显微分析等现代分析测试技术。同时,在教学方式上,还灵活地采取了现场教学、大型仪器自主上机操作等形式多样的学习模式,旨在增强学员的理论学习基础的同时,进一步培养学员们的实践动手能力。中心还积极配合上海市防疫相关要求,准备了医用口罩、免洗洗手液,充分保障了培训现场的秩序与安全。

在为期三天的培训上,授课教师从学术研究、应用研究、光谱仪器研发、现场教学等多个层面分享了他们宝贵的大型仪器分析的实践经验。授课教师学术层次高、培训内容覆盖范围广,引起了参会人员的强烈的共鸣,大家纷纷表示参加此次培训受益匪浅。绝大部分学员对授课项目、自主上机课程都给予了“优秀”评价。师资评价平均优秀率达到99%。通过满意度调查表中的内容反馈,许多参会学员表示通过本次培训学习,了解学习了新材料检测技术、利用新材料提升光谱分析性能以及机器学习等领域的知识,掌握了一定RAMAN、FT-IR、NMR以及SEM仪器上机经验。同时许多学员希望能有机会继续参加此类培训。

视频: 摄影: 撰写:杨明 信息员:周剑锋 编辑:王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