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热点

汉语桥冬令营加拿大“体育汉语”线上团组项目顺利开营

发布时间:2021-12-06发布部门:国际合作处、国际文化交流学院

由我校和加拿大埃德蒙顿康考迪亚大学共同筹备的汉语桥冬令营于12月5日上午(加拿大时间12月4日晚上)开营。本次冬令营的主题是“体育汉语”,旨在希望通过体育精神的主题为加拿大学生和居民提供线上学习中文、了解中国体育发展历史的机会,促进中加两国的友谊,也为即将在北京召开的冬季奥林匹克运动会预热。除了两校的师生代表外,出席本次活动的还有来自加拿大埃德蒙顿和卡尔加里地区的大中小学师生代表、各行业代表以及来自中国国家乒乓球学院的教师代表和开营首场演讲嘉宾加拿大乒乓球全国冠军、东京奥运会选手夏仲文(Jeremy Hazin)。

我校国际处处长赵明炜代表学校致欢迎辞。她介绍了我校办学特色,特别是最近几年以来在体育领域的出色表现,鼓励各年龄层的学员们通过汉语桥的平台不断坚持自己学习中文的梦想。欢迎营员们在疫情后来上海、来东华大学做客。

加拿大埃德蒙顿康考迪亚大学继续教育与文化拓展办公室、中国语言文化中心主任方欣欣代表本次活动联合承办方感谢各方在疫情防控背景下为实现本次冬令营而付出的努力,希望师生通过活动教学相长、有所收获;勉励学生们好好学习、天天向上。

加拿大卡尔加里教育局厄尼斯特曼宁高中(Ernest Manning High School)中文教师朱丽萍作为中小学生群体代表发言,她认为这一特殊时期的冬令营不但可以激发营员们学习中文的兴趣,使学生们“熟能生巧”,还可以提高他们自主学习以及使用新媒体学习中文的能力。

在内容介绍环节,东华大学国际文化交流学院汉语中心主任鲁洲回顾了项目前期的申请过程、营员人数及分布以及整个冬令营的活动安排、平台使用和资源内容等。据悉,本次冬令营将包括中文直播课、实操文化活动录播、体育汉语和云参观等内容。录制的资源还着重体现了我校在射击、足球等大学生运动项目上的特色优势。

首场开幕演讲,加拿大乒乓球冠军夏仲文用自己学习乒乓球的例子鼓励在场的同学们不要畏惧困难,要坚持自己的理想。作为一名大一新生,他切身体会到平衡好学习与运动的重要性,他分享了自己参加重大比赛仍不耽误学习的经验,认为只要能合理统筹,没有什么困难是不能克服的。他还幽默风趣地回答了在场师生提出的问题。作为中文学习爱好者,他还向大家介绍了自己利用一切机会学习中文的经验。疫情期间,他在家唱卡拉OK学习中文歌曲,他现场的即兴演唱将气氛推向了高潮。

报名参加本次冬令营的营员有来自加拿大各行各业的中文爱好者近60余人,其中一半以上的营员是加拿大本地的小学生。为了让学生们留下美好的线上学习记忆,国际文化交流学院选派富有经验的中文教师承担课程设计和教学工作,选拔六位各专业的在校生担任语伴。为期两周的冬令营拉开帷幕,希望美妙的线上中文学习体验进一步深化中加人民友谊。

 

视频: 摄影: 撰写:鲁洲、朱玉洁 信息员:钱玲丽 编辑:吴娅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