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热点

东华大学“师说”工作室系列讲座举行

发布时间:2021-12-10发布部门:理学院

12月7日,东华大学“师说”工作室在图文信息中心第三报告厅举办讲座,主题为“新时代人民教师的职业规划”,德育高级教师、松江区第三实验小学党支部书记马莉莉,“师说”工作室负责人卢文芸和各学院的同学们参加本次讲座。

马莉莉从“我适合做老师吗”“我有资格做老师吗”两个问题入手,带领大家认识教师职业,了解教师入职要求。她指出,在新时代背景下,教育事业有着越来越重要的地位,逐步与人民共同富裕这一目标紧密联系起来,习近平总书记也多次强调:“教师不能只做传授书本知识的教书匠,而要成为塑造学生品格、品行、品味的‘大先生’”。因此,一名优秀的教师不仅要有过硬的专业知识和教学技能,还要有忠心、爱心、耐心、细心、慧心,能肩负起国家赋予的“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人”的使命。针对教师入职要求,马老师建议同学们多关注各学校、各区的招聘信息,提前与学校取得联系,多参与教师实习,磨炼自己的实际授课能力和教育教学水平,从而提升职业竞争力。

接着,马老师结合自身多年担任教师资格证面试考官的经验,对有意向考取教师资格证的同学提出了几点要求。在教育方面,主要涉及对班级管理问题的处理,拿到问题不要武断下结论,要多方面、多维度进行理性分析。在教学方面,前期要认真研读课程标准、教材,掌握本体知识和相关的学科要求,巧用网络资源,如空中课堂、学习强国平台等,学习有经验的名师是如何引入问题、讲解知识点的。有机会的话,要真正站上讲台进行授课,从实践中总结经验,打磨自己的教学能力。针对如何成为一名优秀的人民教师这一问题。她强调,作为一名教师,无论是从专业上发展还是从管理上发展,都应该要做到立足课堂、潜心研究、坚持不懈,做到有情怀、有匠心、有坚韧的品格。

最后,卢文芸老师介绍了“师说”工作室的成立宗旨和基本情况,并聘请马莉莉老师为东华大学学生生涯导师,并向马老师颁发聘书。

本次讲座为同学们阐述了新时代背景下,人民教师的职业特征与职业要求,旨在引导同学们树立正确的教学观与择业观,明确教师的培养方向、应具有的能力与工作要求,也为有意向报考教师资格证面试的同学们提供了几点建议。相信大家能够及时查漏补缺,抓住实习实践的机会,不断提高自己的授课能力和教学技能,尽早考取教师资格证,努力向一名优秀的人民教师迈进。

视频: 摄影:张瑾怡 撰写:张瑾怡 信息员:唐晓亮 编辑:高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