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热点

理学院召开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师生专题组会

发布时间:2021-12-10发布部门:理学院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以及在两院院士大会和中国科协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研作风学风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加强科研诚信,弘扬科学家精神。12月7日下午,理学院分学科开展“诚信、信任、公正、尊重与责任”实践活动——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导师与研究生专题组会。

数学学科导师与全体硕士研究生在2号学院楼235教室,围绕“如何营造优良学风,构建浓厚学术氛围”这一问题进行了深度讨论。秦玉明教授强调,导师们不仅要学高为师,更要指导、引导、疏导学生成才,学生则需勤奋、专注、持久,扎实的进行科学研究。胡良剑教授从学术诚信和科研道德的角度,号召全体师生弘扬科学精神,求实创新,严守学术道德与科研诚信底线。寇春海教授寄语研究生胸怀家国理想,欲成才先成人,不断增加自身人文素养。

光学工程学科全体导师及研究生在学院楼454会议室,围绕“科研报国、学术诚信、学术规范”进行了专题研讨。教师代表邢怀中教授谈及自己35年的教学和科研生涯经历,鼓励学生瞄准国家需要进行科学研究。钟平教授介绍了光电学科与国家大工程之间的关系,激励学生坚定专业信念、扎实专业背景。王春瑞教授讲述了自己博士和博士后研究经历,希望大家面对科研实验的失败,不要气馁,坚定学术诚信与科研道德。

听完老师们的讲述后,同学们都表示很受鼓舞。优秀学生代表王紫婷同学表示:在科研学习中,力争做到沉下心去,耐得住寂寞,更要坚持下去;陈宇同学希望自己能够科研报国,努力做到一件事情的完成,因为你的技能而缺你不可,力争在创新研究方面做出自己的成就。

本次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导师与研究生专题组会通过导师讲、学生谈的形式,围绕科学精神、科研报国、学术诚信、学术规范、创新研究等方面进行专题研讨,不仅加强了对学生们科研诚信、学术规范的教育,更是激发了他们投身科研、力争创新的奋斗志向。

视频: 摄影:杜玲珑、申冉、韩敏 撰写:李瑞雪 信息员:唐晓亮 编辑:高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