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热点

高密度软芯颗粒体系的相行为

发布时间:2021-12-10发布部门:理学院

主题:高密度软芯颗粒体系的相行为

主讲人:徐宁

时间:2021-12-14 15:00:00

地点:腾讯会议 394 900 830

组织单位:理学院

主讲人简介:

徐宁,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物理学院教授、副院长。长期从事软凝聚态物理领域的基础研究,主要研究内容包括软物质非晶液-固转变、非晶固体特性、结晶熔融、非平衡态统计物理、力学超材料等基础物理问题。至今在相关研究领域共发表了50余篇SCI论文,其中包括1篇Nature、1篇Nature Physics、2篇Nature Communications、1篇Science Advances和19篇PRL。

内容摘要:

软芯颗粒体系在高密度区间会自组装成形形色色的固体构形。针对高密度软芯颗粒体系的相行为,我们以简单的具有类弹簧排斥作用势的软芯颗粒体系为研究对象,重点探讨了两个方面的内容:二维熔化和准晶。

根据KTHNY理论,二维固体的熔化是一个两步过程,在固体和液体之间存在着一种被称为六角相的中间相。近年来,有报道称二维硬球粒子体系的六角相-液体相变是不连续的;通过调节粒子的软硬度,可以使得六角相-液体相变实现由不连续到连续的演化。我们发现,密度可以驱动二维软芯颗粒固体相变性质的变化,实现从不连续到连续的演化。

在同样的软芯颗粒体系中,我们惊奇地发现了准晶的存在。与以往发现的准晶不同,我们发现的准晶是在没有显含稳定准晶的多个长度尺度的前提下自组装产生的。我们不仅发现了十二次对称的准晶,还在软物质体系中首次发现了八次对称的准晶。

主持人:杜诚然

视频: 摄影: 撰写:李学元 信息员:唐晓亮 编辑:李盈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