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热点

东华大学-中国商飞复合材料高层论坛在我校举行

发布时间:2021-12-21发布部门:民用航空复合材料协同创新中心

近日,东华大学-中国商飞复合材料高层论坛在民用航空复合材料东华大学协同创新中心(以下简称“复材中心”)举行。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俞建勇出席,中国商飞上海飞机制造有限公司总经理余泽民、中国商飞复材中心主任肖辉江及相关专家、教授参加。论坛由复材中心主任陈春海教授主持。

俞建勇对中国商飞领导和专家的到来表示欢迎。他介绍了东华大学的整体情况和复合材料发展历史,指出复材中心作为学校复合材料科研高地,在中国商飞的大力支持下取得了较好进展,希望双方继续发挥各自优势,协同创新,做出更多优秀成果。他强调,要围绕国产大飞机的发展对复合材料的重大需求开展合作,把解决“卡脖子”问题放在最突出的位置,规划好未来占领技术制高点的核心技术路线,深入开展对干纤维铺放与液体成型、热塑性复合材料以及三维立体编织等方面的研发。要注意开展已有技术的评测与评估,有效与型号任务对接,同时保障双方日常协商机制的顺利运转,加强实验室合作,创新设备共享机制,强化人才培养,强化产教融合。

余泽民认为东华大学在复合材料领域与中国商飞合作最早、领域较多、效果明显,学校人才队伍齐备、机制体制高效,内容与成果极具特色和优势,处于国内领先水平。未来双方要进一步加强全面合作,在复合材料国产化、CR929复合材料结构件研发方面取得更大成果。

会上,中国商飞复材中心三级总师陈萍介绍了中国商飞复材发展情况及需求,陈春海介绍了东华大学复合材料科研发展情况。与会人员还参观了复合材料协同创新中心大楼公共研发平台。

据悉,复材中心成立于2013年,目前已成为中国复合材料领域学科建设、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和学术交流的重要基地。上海市轻质复合材料重点实验室、上海市复合材料学会、上海高性能纤维复合材料(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等依托复材中心建设。本次高层论坛的召开,为中心在“十四五”期间的发展指明了方向,提出了要求,设定了目标,中心将努力为我国民航复材的发展贡献力量。

视频: 摄影: 撰写:民用航空复合材料协同创新中心 信息员:刘夏慧 编辑:王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