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热点

“教育高质量发展背景下资助育人的使命与担当”上海高校资助育人工作论坛在我校举行

发布时间:2021-12-17发布部门:学生处、党委学生(研究生)工作部

12月15日,“教育高质量发展背景下资助育人的使命与担当”2021年上海高校资助育人工作论坛在我校松江校区举行。教育部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副主任陈淑梅、上海市教育委员会学生处一级调研员赵靖茹、东华大学党委副书记刘淑慧出席活动。上海市教育委员会相关部处同志、沪上各高校资助部门负责人、辅导员、上海高校资助育人典型案例获奖代表等100余人通过线上参加论坛。

陈淑梅代表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向本次论坛的成功举办表示热烈的祝贺。她希望老师们充分认识资助育人工作的重要意义,精准锚定资助育人工作的主攻方向,积极探索资助育人功效的实现路径。她强调,“做好资助育人工作是推进资助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希望大家持续开展资助育人理论研究和实践探索,不断探索,不断深化拓展资助育人工作的内涵和外延,全面提升资助育人工作水平,让资助育人成果惠及更多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使他们通过接受更加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成长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赵静茹代表市教委向一直以来扎根高校资助工作一线,辛勤耕耘的老师们表示诚挚的慰问,对东华大学举办本次论坛给予肯定。她希望资助工作者从讲政治的高度重视高校学生资助工作、从育新人的角度谋划学生资助工作、从精准化的深度推进学生资助工作,在教育高质量发展背景下勇担资助育人的积极使命,为建设教育强国做出我们资助战线新的积极贡献。

刘淑慧代表东华大学对各位领导、专家和嘉宾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对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和上海市教委一直以来对我校资助育人工作的关心和支持表示诚挚的感谢。她表示,资助育人工作是高校立德树人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希望通过本次论坛,促进各高校间相互交流,共同进步,携手让每一个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在高校得到成长、成才。

开幕式、主论坛上,上海市委党校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孙叶青、东北师范大学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处长李亚员教授、东华大学党委学生(研究生)工作部部长、学生处处长廖丽金分别围绕“为国育才:资助育人的使命与意义”“基于‘SCI’学生发展模型的新时代高校按需助学模式构建”“聚焦育人内涵,推进学生资助工作高质量发展”等主题交流资助育人的理论思考和实践探索,充分展现了高校资助育人工作建设的显著成效。

分论坛中,围绕“资助育人载体创新与精准资助”的主题,上海理工大学学工部副部长、学生处副处长岳敏楠,上海中医药大学学工部部长、学生处处长沈漫,上海电子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学生处处长栾文飞以及三位资助育人典型案例获奖代表从不同的研究角度进行了工作交流和分享。

本次论坛由上海市教育委员会指导,东华大学主办。论坛邀请了知名学者、高校专家齐聚一堂,共同围绕高校资助育人前沿进行交流研讨,有力推动了资助育人理论研究,增进了高校资助育人工作的交流互鉴,为深化资助育人内涵,助推新时代教育高质量发展提供有益探索。

视频: 摄影: 撰写:李丽、叶磊 信息员:王肖 编辑:王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