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热点

我校学生设计作品荣获2项芝加哥优良设计奖

发布时间:2021-12-14发布部门:服装与艺术设计学院

近日,2021年度第71届美国芝加哥优良设计奖(THE GOOD DESIGN AWARDS)揭晓。我校服装与艺术设计学院产品设计系黄沛瑶设计的“H椅”,李思宇斯、徐华苑设计的“乘风破浪椅”荣获两项优良设计大奖,吴春茂为指导老师。

这是一款为“浙江惠美”开发的阅览室学习椅,命名为“H椅”。该设计面向校园学生从Happy(愉悦)—Healthy(健康)—Harmony(和谐)三个维度定义了校园学习椅,第一是愉悦维度,座面、靠背提取了打开书本的曲线形态,书本的视觉语义与学习椅主题呼应,背面弧形杆便于轻松搬移,也可用于挂书包、雨伞等随身物件。第二是健康维度,H形弧度的座面与靠背为久坐学习的学生提供舒适、健康的学习体验。第三是和谐维度,简约轻便的造型使得座椅轻松融入教室环境,结合配套的书桌,为同学之间共同学习、共享知识提供便利。

这是一款为“浙江惠美”开发的校园坐椅,命名为“乘风破浪椅”。以起伏的海浪与行进的船只为设计灵感,捕捉船只踏浪前行时的动态画面,对其形态、意义加以提炼升华。翻滚的波涛如同人生路上的挑战,而我们就是那驾驶船只行于海上的追梦人。椅背上起伏的线条好似汹涌的海浪,扶手和椅腿的形态就像是船只的船桨。坐在椅子上将手置于扶手处,仿佛在风浪中摇着船桨勇敢前行。追梦的道路上,难免会遇到坎坷险阻,但人生的方向永远掌握在自己手中。在那些艰难时刻,愿每位同学都能无畏风雨,乘风破浪。

据了解,芝加哥优良设计奖于1950年由设计大师Eero Saarinen, Charles and Ray Eames创立,至今已有71年的历史。它是世界上最负盛名、历史最悠久的设计奖项之一,每年举办一次,致力于发掘和表彰最具创新和最前沿的工业、产品和平面设计,旨在推动人们更加了解当代设计,并嘉奖在设计和制造行业的创意领袖。该项大赛由芝加哥雅典娜建筑设计博物馆与欧洲建筑、艺术与城市研究中心联合举办。2021年,该项赛事共计吸引全球55个国家与地区的数千家企业与设计机构竞相参与。东华大学服装与艺术设计学院产品设计系已荣获包括德国红点奖、德国IF奖、美国IDEA奖、中国设计红星奖、意大利A设计金奖、欧洲产品设计奖、美国芝加哥优良设计奖等近百项国内外知名设计奖项。

视频: 摄影:黄沛瑶、李思宇斯、徐华苑 撰写:吴春茂 信息员:张金鲜 编辑:王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