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热点

学校党委召开统战工作会议 提出坚持党的全面领导 凝心集智聚力 努力开创新时代统战工作新局面

发布时间:2021-12-27发布部门:统战部

12月22日,学校党委召开2020-2021年统战工作会议,回顾总结两年来统一战线工作成绩并部署下阶段重点任务,强调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进一步加强党的集中领导,围绕“凝心集智聚力”目标,传承、创新、突破,努力开创新时代统战工作新局面。校长俞建勇,党委副书记刘淑慧、崔运花,副校长邱高、李炜,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任晓杰出席会议。会议由党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朱英主持。

(俞建勇讲话)

俞建勇对两年来学校统一战线开展的工作和取得的成绩表示肯定,强调要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发挥统一战线法宝作用,开创新时代统一战线工作新全局,团结带领全校师生员工为实现“国内一流、国际有影响,有特色的高水平研究型大学”发展目标而凝心聚力、接续奋斗。针对新形势下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学校统战工作,他指出,一要准确把握统一战线变与不变的辩证关系,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统战工作创新发展,新时代统一战线任务越是艰巨,越是要把统一战线发展好、把统战工作开展好;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这是统一战线的职责和使命所在,也是衡量统一战线工作有无成效和成效大小的实践标准。二要守正创新,着力推进学校统战工作新发展,牢牢把握统战工作正确方向;彰显统一战线服务大局独特优势,强化思想共识,凝聚智慧力量,加强风险防范;与时俱进加强统战重点工作,大力推进党派团体自身建设,抓好党外代表人士队伍的培养,积极打造统战工作品牌。三要加强党的领导,完善大统战新格局,进一步加强党对统战工作的领导,树立大统战思维,全面提升统战工作意识和能力水平;进一步健全和落实统战工作机制,提高统一战线工作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水平;进一步在完善大统战工作格局上下功夫,提升新时代统战工作创新发展合力,谋求“最大公约数”。他希望,学校统一战线立足学校发展,广泛凝聚共识、凝聚人心、凝聚智慧、凝聚力量,加快“双一流”和“奋进东华”建设步伐。

崔运花在会上作两年来统战工作报告,就加强党的领导、着力完善学校大统战工作格局;加强思想政治引领、支持帮助党派团体加强自身建设;拓宽视野渠道、着力推进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取得新成效;守正创新、推进民族宗教工作取得新进展;积极搭建平台、推进港澳台侨工作取得新突破等五方面进行总结,报告既回顾了两年来开展的工作、总结所取得的成绩,也结合学校统战工作存在的问题提出了下一阶段的主要工作任务,提出要进一步加强党的集中统一领导,一是要进一步完善大统战工作格局,全方位推进统战工作创新发展;二是要进一步强化党外知识分子思想引领,不断增进政治共识;三是要进一步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有力提升党派团体整体工作质量和水平;四是要进一步健全工作机制,加大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力度和宣传工作力度。

会上,刘淑慧宣读了2020—2021年东华大学“统一战线先进个人”和“统战工作优秀项目”名单。王宏志等15名党派团体成员、陈志刚等5名统战干部获评统一战线先进个人;管理学院党委“家在华阳”等5个统战工作项目获评优秀项目。

(刘淑慧宣读表彰名单)

(俞建勇为统一战线先进个人颁发证书)

(崔运花为统一战线先进个人颁发证书)

(邱高为统一战线先进个人颁发证书)

(李炜为统战工作优秀项目颁发证书)

会上,民建委员会主委姚洪心就“参政议政聚智慧 同心同向汇合力”,致公党委员会主委杨曙光就“继承东华致公优秀传统,打造政治过硬履职有力的统战基层组织”,侨联副主席、侨联青年委员会会长游正伟就“一二一,依侨搭桥,同频共振”,管理学院党委副书记丁怡就“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全面提升少数民族学生培养质量”等主题进行了交流发言。

校统战工作领导小组成员、校民族宗教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党委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各二级单位党组织正副书记、统战委员、专职党务干部,各民主党派、统战团体全体班子成员,党外代表人士等参加会议。

视频: 摄影: 撰写:统战部供稿 信息员:郝明洋 编辑:吴娅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