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热点

我校多个党组织获批创建上海市和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党支部建设示范点”

发布时间:2021-12-22发布部门:组织部(党校)

为进一步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强化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上海市委组织部、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坚持政治标准,坚持实绩导向,坚持公平公正公开,先后组织开展“党支部建设示范点”遴选建设工作,示范带动基层党建工作质量全面提升。经逐级推荐评选,我校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环境工程系党支部获批建设“上海市党支部建设示范点”;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纤维材料改性国家重点实验室党支部、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环境科学系党支部获批建设“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党支部建设示范点”。

环境工程系党支部现有教师党员27名,其中博士26名,具有高级职称教师21名,先后获批创建上海市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和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支部书记马春燕同步创建学校“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支部围绕“十四五”高质量发展目标,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支部建设的新使命、新目标、新任务,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强化党建引领,通过“一二三四五”制度模式,打造了“政治引领、育人为本、科研攻坚、服务社会”四位一体的特色党建体系,同时聚焦“双融合、双促进”,不断推动党建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和发展动能。党支部所在环境工程系牵头申报并建设了“国家环境保护纺织工业污染防治工程技术中心”,获得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等省部级以上奖项10余项。支部党员先后获得新世纪、上海市浦江、上海市晨光、上海市启明星、上海市扬帆等各类人才计划13人次。

纤维材料改性国家重点实验室党支部现有党员17名,其中具有正高级职称党员8名、副高级职称党员5名。支部以强化“七个有力”建设为目标,强化政治功能和政治把关作用,推动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创新探索“F·I·B·E·R”科学精神,在不断强化党建引领和服务国家重大战略中彰显作用、形成特色,广泛凝聚和培养高层次科研人才队伍,争做国家科技攻关的“登山队”。曾获2018年材料领域“优秀类国家重点实验室”,近三年获批国家级、省部级科研项目29项,10余人次荣获国家级和上海市各类人才计划,抗疫期间,重点紧密围绕新冠病毒医卫防护材料应急开发和生产研究,制备出系列有限次使用医用防护服,做出突出贡献。

环境科学系党支部现有教师党员18名,均为博士研究生学历,其中具有高级职称13名,支部于2019年创建东华大学首批党建“对标争先”工作示范党支部。支部强化党建引领,落实“七个有力”要求,以科研攻关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探索形成“党建引领、业务互助、优势互补”工作思路,支部注重结合自身学科和专业优势积极参与区域化党建,参与编写《上海市松江区生态环境质量报告书(2016-2020年)》等,为区域“十四五”生态环境保护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荣获上海市二等奖,有效发挥了党建辐射带动作用,切实将党建优势转化为工作效能和发展动能。支部党员还先后获得上海市育才奖、宝钢优秀教师等教学及科技奖项10余项,获得上海市浦江、上海市晨光、上海市扬帆等各类人才计划8人次。

近年来,学校党委坚持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上海基层党建“继续探索、走在前头”的指示要求,在不断深化“四级”抓基层党建目标责任体系和四级“对标争先”示范体系建设基础上,以庆祝建党100周年为契机,创新“学习教育研究、党建队伍建设、党建阵地建设、党建联建共建、党建品牌建设”五类示范点建设,带动学校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持续“向中心聚焦、向大局聚力”,切实将党建优势转化为基层治理优势和发展动能。下一步,学校将聚焦“基层党建深化提升年”目标任务,以教育部新一批党建“双创”项目申报,上海市、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党支部建设示范点”建设和学校党建“对标争先”计划、“创新示范点”持续深化为抓手,进一步完善基层党建质量提升长效机制,以新思路激发新举措,以新气象展现新作为,以新进展促进新成效,用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视频: 摄影:相关党支部 撰写:曹雪、相关二级单位党组织 信息员:赵北琳 编辑:李盈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