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热点

汇聚英才 筑梦东华 东华大学第七届国际青年学者尚实论坛举行

发布时间:2022-01-04发布部门:人才工作办公室

为加快落实中央及上海市人才工作会议精神,全面贯彻新时代人才工作新理念新战略新举措,学校抢抓机遇,主动作为,积极引进国际一流的科技领军人才和青年科技人才,努力打造与学科建设相匹配的师资队伍。12月24日-25日,东华大学第七届国际青年学者尚实论坛顺利举行,来自美国麻省理工学院、英国伦敦大学学院、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日本东京大学、加拿大多伦多大学、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大学、清华大学等高校及科研院所共130余名青年学者和专家通过网络平台云端参会。校长俞建勇出席开幕式并讲话,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人才工作处处长王庆宇致辞,副校长李炜主持开幕式。

(俞建勇讲话)

俞建勇代表学校欢迎来自海内外的专家和青年学者。他指出,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我国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年,也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随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党和国家对科学知识和优秀人才的渴求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强烈。作为新中国第一所纺织高等学府和教育部直属、国家“双一流”建设高校,东华大学历来重视青年人才的成长和发展,愿意为广大青年学者投身伟大时代提供坚实的事业发展平台。面向“十四五”,学校将坚持以高水平学科建设为统领,以人才队伍为核心,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立足科技自立自强”的号召,加快“双一流”和“奋进东华”建设,以一流的成果和贡献,服务国家经济社会发展,为把学校建设成为“国内一流、国际有影响,有特色的高水平研究型大学”而努力奋斗。他表示,学校的事业发展必须依靠人才,他代表学校热忱欢迎海内外优秀青年学者加盟,在东华大学成就梦想,成就事业。

(王庆宇致辞)

王庆宇在致辞中指出,东华大学第七届国际青年学者论坛是学校积极贯彻中央及上海人才工作会议精神的重要举措,也是上海教育系统助力高水平人才高地建设的有力探索。他表示,上海正在大力推进“五个中心”“五大新城”建设,上海将推出系列举措,以开放的格局、宽广的胸襟及包容的环境,吸引更多优秀人才到上海,让上海成为天下英才的筑梦之地、逐梦之城、圆梦之都。东华大学历来重视人才引进和培养,希望通过本次论坛促进青年学者们与东华大学、与上海之间建立起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合作。

(李炜主持)

李炜在主持开幕式时强调,习近平总书记在今年召开的中央人才工作会议上指出,“国家发展靠人才,民族振兴靠人才”,东华大学一直以来坚持人才强校战略,坚持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和历史使命,营造有利于人才成长发展的良好环境,培育人才成为心怀国之大者的“大先生”。她希望青年学者通过参加尚实论坛主论坛、学科介绍、学术报告等系列交流活动,进一步加强学术沟通,能够爱上底蕴深厚的东华大学。

 

(教师代表交流分享)

开幕式上,人事处处长、人才办主任、党委教师工作部部长张耀鹏作专题报告,介绍学校师资队伍、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国际合作等总体情况。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研究员李耀刚、纺织学院特聘研究员闫建华分别结合自身实际,就选择东华、探索合适的成长路径等方面作精彩分享。来自美国西北大学、北京大学等高校的与会学者作交流发言。

(开幕式现场)

本届论坛涉及“纺织、材料、设计、机械、信息、环境、化学、管理、物理、数学、生物医学、人文、人工智能”等10余个学科领域,共设置13个分论坛,由校内相关二级单位承办。据悉,东华大学国际青年学者尚实论坛自2018年开始举办,已成为学校聚贤纳才的重要品牌活动,邀请了来自全球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近600余位优秀青年学者参会。

视频: 摄影:杨玉璋 撰写:彭释 信息员:陆未谷 编辑:吴娅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