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热点

我校多支学生团队在2021年中国机器人与人工智能大赛中斩获佳绩

发布时间:2021-12-31发布部门: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

近日,第二十三届中国机器人与人工智能大赛在重庆两江协同创新区落下帷幕。我校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共组织了六支队伍参与大赛,经过层层选拔,全部获奖,成功斩获国家一等奖2项、二等奖1项、三等奖3项,初次参赛取得优异成绩。

(负责人李楠老师与部分参赛学生合影)

研究生组董梦华、江荣鑫、陈盈盈等的《数字孪生+AI——机器人柔性制造系统专家》作品设计了基于深度强化学习的自主轨迹规划和避障高精度人机共融平台,实现了复杂的多阶段工艺流程的自主轨迹规划和智能避障,并且为生产车间打造1:1还原的数字化虚拟系统,打破了人类因安全因素无法进入机器人工作空间的限制,最终斩获人工智能创新类赛项国家一等奖。

人工智能创新类赛项国一获得者调试现场

本科生组王文龙、李佳运、朱华章应用ROS机器人操作系统搭建无人智能车,完成了环境的动态扫描和建模,设计基于智能算法的自动选择优化方案,实现了机器人自动路径规划和智能避障,并附加声源控制功能,兼顾了速度和鲁棒性,最终斩获应用类ROS智能车F1挑战赛国家一等奖。

应用类ROS智能车F1挑战赛国一获得者比赛现场

中国机器人及人工智能大赛由中国人工智能学会主办,始于1999年,是一项历史悠久、影响广泛的全国性学科竞赛,被列入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发布的《2020年全国普通高等学校学科竞赛排行榜》。大赛已成为我国培养“能动手”、“敢创新”、“可协同”复合型人才的摇篮。本届赛事共有来自清华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上海交通大学、澳门大学、苏州大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等400多所高校的一万多名学子报名参赛,经过各省市地区赛的激烈角逐,最终有1000多支优秀队伍晋级全国总决赛。

视频: 摄影: 撰写:李楠 信息员:丁宁 编辑:李盈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