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热点

激扬伟力绘华章 奋楫扬帆启新程
——东华大学2022年新年贺词

发布时间:2021-12-31发布部门: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

党委书记 刘承功   校长 俞建勇


全体师生们、海内外校友们、各界朋友们:

日月春晖渐,光华万物新。2021年即将过去,新年的钟声即将敲响,在这迎新纳福的美好时刻,我们谨代表东华大学向全体师生员工、离退休老同志、海内外校友以及长期以来关心支持东华大学事业发展的社会各界朋友,致以新年的祝福和最美好的祝愿!

2021年对于东华人来说,是承前启后的一年,也是砥砺奋进的一年。世纪疫情和百年变局交织,建党百年和七秩东华交汇,我们看大势、谋大事、抓关键、重实干,以“比学赶超”的劲头凝聚起奋进东华建设的磅礴力量,推动学校“十四五”发展开好局起好步,书写了东华大学发展新的宏伟篇章。

这一年,党建领航风帆劲,策马扬鞭绘就立德树人“工笔画”。我们把党史学习教育作为贯穿2021年全年工作的重大政治任务,广大党员、干部受到了一次全面深刻的政治教育、思想淬炼、精神洗礼,解决师生“急难愁盼”问题400余个,切实从党史这堂“必修课”中汲取继续前进的精神滋养,进一步增强践行伟大建党精神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提振干事创业、担当作为的精气神。我们深入开展“追梦百年、奋进新征程”主题活动,实施“强基”“研学”“争先”“领航”四项奋进行动,新增2个全国研究生党建“双百”项目,从严治党有新气象,统战工作画出更大“同心圆”,党建质量得到全面提升。我们践行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牢把思政工作生命线,持续推进“三全育人”综合改革,“五育并举”发力更精准,新时代研究生教育改革、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深化改革、新时代劳动教育工作等文件相继发布。全国同类高校首个《纺织类专业课程思政教学指南》及《经管类专业课程思政教学设计》编制出版,获批教育部课程思政示范项目2项、思政教学名师2人;“崇德讲堂”品牌效应集聚,“百名辅导员讲党史”“学习进行时”等师生理论宣讲育人优势凸显,毕业生就业创业位列上海高校前列......我们以奋进的姿态、实干的举措绘就新时代立德树人“工笔画”。

这一年,锚定五年“新”航标,乘势而上跑出内涵发展“加速度”。学校“十四五”规划体系全面编制完成壮阔开局,以高水平学科建设统领学校高质量发展,剑指高水平研究型大学目标。人才队伍建设跃上新台阶,新增15名国家级人才,20余人次获评各类荣誉称号,筑巢引凤广纳海内外人才,重点学科引进教师占比达60%,积蓄发展“厚势”。首轮“双一流”建设任务圆满完成,纺织科学与工程学科在首轮建设成效评价中,整体发展水平及各项指标均获得第一档好评。上海市高峰高原学科总结评价再评“优秀”。新增2个博士学位授权点和7个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新材料现代产业学院获批教育部首批现代产业学院,荣获首届全国教材建设奖全国优秀教材,本科毕业生深造率40.20%创历年最高,一举斩获第七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金奖实现零突破,高质量人才培养进一步深化。科研“引擎”迸发强劲动力,重大科研任务“揭榜挂帅”,进校科研经费刷新纪录,牵头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4项、课题5项,立项98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其中优秀青年科学基金项目获批5项实现跨越式发展;获批2项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我校人文社科类国家级重点项目实现零的突破;与波司登、际华集团等公司共建联合研发基地等15个,产学研合作持续深化,专利转化成效显著;上海市现代纺织前沿科学研究基地、上海工业大数据与智能系统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上海纳米生物材料与再生医学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一批重点科研平台获批立项……乘万里长风,“东华号巨轮”在高质量发展航道上乘风破浪。

这一年,风雨无阻向前行,我们都是砥砺奋进的“东华人”。面对复杂多变的疫情走势,筑牢学校疫情防控安全屏障,18214人次、42632剂次的疫苗接种,累计4万余人次的核酸筛查,体现的是东华的速度和温度。七秩华章,我们举办庆祝建校70周年大会,全面总结回顾建校70年来的发展成绩,开展高水平发展论坛、文艺晚会、3D灯光秀等系列活动,《东华大学志》修订完成,校史馆、科技馆改造一新,校园环境焕然一新,逾4500名校友参加返校日活动,开展15小时全天候直播,近670万人次在线收看,学校社会美誉度进一步提升。以校庆为契机,我们新增协议捐赠历史新高。这一年,志愿服务与合作交流有“广度”更有“深度”。在进博会、花博会、校庆系列活动等都闪耀着东华志愿者的身影,3600余名东华师生组成365支社会实践团队在祖国大地上学思践悟长才干。学校新获批两项上海市2021年度“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项目,累计立项数居沪上高校院所第一。首发中英文版《敦煌丝绸艺术全集》,举办“一带一路”国家纺织产能国际合作高级研修班、中非纺织服装国际论坛等国际会议。这一年,我们助力云南盐津巩固脱贫攻坚成效,接续推进乡村振兴,彰显东华人的使命担当。每个人都把“小我”融入“大东华”,我们一起奋斗,让东华这个“大家”更好、更美、更暖。

盘梳2021年的每一个进步与发展,全体东华人勇毅笃行,留下了一串串积功兴业的足迹,我们为大家点赞!

未来已来,路在脚下。迎着新年的第一缕阳光,我们满怀信心、坚毅笃行,以“千帆一道带风劲”的磅礴合力,锚定航向,步履铿锵。站在“十四五”开局的新起点,相信血管里流淌着“崇德博学、砺志尚实”精神血液的东华人,定能阔步行进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道路上,朝着“国内一流、国际有影响,有特色的高水平研究型大学”目标奋进前行,谱写扎根中国大地、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华彩乐章,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视频: 摄影: 撰写:党办、校办、宣传部 信息员:朱一超 编辑:李盈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