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热点

学校召开2021年实验室安全工作会议

发布时间:2022-01-11发布部门:资产管理处

近日,学校2021年实验室安全工作会议在松江校区召开。副校长陈革、学校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小组成员、实验室安全隐患排查工作小组成员、特种设备安全管理双重预防体系建设领导小组和工作小组成员、实验室安全师生检查组成员,以及教学科研单位实验室安全分管负责人与会。会议由资产管理处副处长骆轶姝主持。

(会议现场)

陈革对学校2021年度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表示了肯定,对今后工作开展提出三点要求:一要强化责任意识。要进一步深刻认识抓好实验室安全工作的极端重要性,提高政治站位,做到方向统一、目标一致,做好工作方案,细化任务分工,落实工作措施,全力推进实验室安全工作落地落实落细;二要加强宣传教育。实验室安全管理是一项富有挑战的工作,要面对不同对象采取不同方法,可将专业知识科普化,简明扼要诠释实验室安全关键要素,切实提升师生的安全技能和防范自救能力;三是要开展风险评估。相关职能部处要建立健全安全风险评估与管控机制,教学科研单位要结合实际分级分类对实验项目进行风险评估,增强风险研判和防控,对存在重大安全隐患的项目,在未切实落实安全保障前,不得开展实验活动。他强调,实验室安全隐患是由多种因素交织在一起产生,大家务必实盯紧安全薄弱环节,补齐安全管理短板,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维护师生生命安全,保障校园安全稳定。

会上举行了第二届东华大学实验室安全教师检查组、学生检查组聘任仪式,陈革向检查组成员颁发聘书。资产管理处传达了教育部、上海市教育委员会、上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等关于实验室安全管理和特种设备安全管理的相关文件精神,重点解读了教育部关于开展加强高校实验室安全专项行动的总体要求、行动目标、主要任务以及组织实施等内容;围绕“安全第一 预防为主 综合治理”“隐患排查治理 筑牢安全防线”“推进双重预防 助力风险防范”三个主题,分别汇报了2021年学校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整体推进情况、实验室安全隐患排查与治理现状、特种设备安全管理双预防体系建设进展等三方面的工作,提出了下一步工作思考。参会人员针对如何改进实验室安全工作进行了交流,提出建议和意见。

(陈革为第二届实验室安全师生检查组成员颁发聘书)

视频: 摄影: 撰写:叶剑新 信息员:王赛 编辑:高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