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热点

上观新闻:双层、三层熔喷布口罩,是防疫效果更好还是“智商税”?|新科普

发布时间:2022-01-06发布部门:宣传部

双层、三层熔喷布口罩,是防疫效果更好还是“智商税”?|新科普

2022-01-06 来源:上观新闻 作者:侍佳妮

花高价购买三层熔喷布口罩,不仅交了“智商税”,还承担了潜在风险。

在疫情常态化的今天,口罩早已成为普通人的生活必需品。一般口罩由外层、过滤层及里层组成,外层和里层多采用无纺布制成,中间还有熔喷布“夹心”过滤层,这是令口罩发挥作用的最核心的材料。

打开购物软件搜索“口罩”,会弹出不少口罩商品标有“双层熔喷布”甚至“三层熔喷布”字样,以此作为卖点,价格往往不菲。那么熔喷布叠加层数越多,防疫效果越好吗?对此,解放日报记者采访了《民用卫生口罩》团体标准主要起草人之一、东华大学纺织学院靳向煜教授。

做口罩,熔喷布优点多

顾名思义,熔喷布采取熔喷法制成。用高速热空气流,对模头喷丝孔挤出的聚合物熔体细流进行牵伸,由此形成超细纤维,并收集在凝网帘或滚筒上,同时自身黏合,形成熔喷布,经驻极技术处理制备成口罩用熔喷布。

靳向煜介绍,目前绝大多数能够防疫的口罩都选用熔喷布,这是因为熔喷布具有结构致密、过滤效率高阻力小、透气性好、价格相对低廉等优点。口罩用熔喷布以聚丙烯为原料,由超细纤维组成,医用防护口罩的熔喷布纤维直径可以细至1到4微米,而一般头发丝的直径有几十微米。熔喷布孔洞也非常纤细,可以阻挡新冠病毒通过。

除了结构致密之外,熔喷布还有一项防病毒“法宝”。靳向煜说:“制造时采用特殊的驻极技术,使得熔喷布纤维表面带有大量静电,可以吸附微小颗粒物或气溶胶,可以阻隔带有新冠病毒的尘埃、飞沫、气溶胶等,通过相当于老百姓俗话说的静电‘吸灰’。”

当然,在正确佩戴口罩的情况下,熔喷布才能真正起到隔绝病毒的作用。佩戴口罩时,应确保口罩盖住口鼻和下巴,鼻夹要压实;当口罩出现脏污、变形、损坏、异味时要及时更换。

熔喷布层数并非越多越好

根据外观形态不同,医用口罩可以分为平面口罩和立体口罩两大类。靳向煜介绍,现用民用平面口罩一般含有一层熔喷布,防护用立体口罩的熔喷布克重会有所增加,有些含有两层熔喷布。理论上来说,增加层数的熔喷布口罩过滤效率会适当提高,即拦截微颗粒的能力会好些,但口罩吸气阻力会大大增加,佩戴者会产生“闷”的感觉。靳向煜建议,对于不直接接触新冠肺炎患者或场所的普通人来说,日常生活中佩戴单层熔喷布口罩已经足够,没有必要盲目追求双层熔喷布。

“至于三层熔喷布,就有些过分了。”靳向煜说,除了考虑过滤效率,口罩还有一个关键指标是通气阻力,可以反映戴上口罩之后的呼吸通畅程度。日常生活中如果佩戴三层熔喷布口罩,由于通气阻力过大,意味着会导致佩戴者呼吸不顺畅,吸入氧气量不足,就有可能缺氧,感到困倦、头晕、胸闷。极端情况下,缺氧还可能引发二氧化碳潴留酸中毒,甚至造成窒息、肺气肿等严重不良反应。因此花高价购买三层熔喷布口罩,不仅交了“智商税”,还承担了潜在风险。

此外,为了追求美观度,市面上出现了网纱、丝绸等质地的口罩,这些口罩有防疫效果吗?靳向煜表示,要看口罩内部材质有没有口罩用熔喷布过滤层,并且熔喷布质量指标符合国家口罩有关标准。如果没有,那么这些口罩仅能作为装饰品,不能指望它们防新冠病毒。



视频: 摄影: 撰写:侍佳妮 信息员:王宇 编辑:王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