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热点

关于开展2022年溢达全国创意大赛东华大学选拔赛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2-01-12发布部门:学生就业服务中心

一、大赛简介

溢达全国创意大赛是由溢达集团联合各大高校举办的一年一度的创意盛典,至今已经成功举办九届。大赛旨在鼓励大学生探索新可能,提高创新实践能力。本届大赛主题为“智能供应链、产品创新、低碳环保、品牌营销”,参赛选手可围绕此四个主题大胆想象,提交富有创造性的作品。参赛选手不仅可以大胆实践自己的创意,与同龄人同台竞技;同时也可以获得丰厚奖金,更有机会收获溢达集团暑期实习的offer。

二、组织机构

主办单位:溢达集团

承办单位:广东溢达纺织有限公司、东华大学学生就业服务中心

协办单位:东华大学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

三、参赛对象

1.全日制在校本科生、研究生(不限年级,不限专业);

2.支持个人参赛或团队参赛(团队成员不超过3人);

3.每人最多可个人或团队报名2个作品。

四、作品要求

1.必须为原创

参赛作品必须是学生原创,含赛前学生已自主完成的项目或是赛中自主完成的项目。

2.符合主题要求

参赛作品必须在大赛主题内进行创作,同时符合相应主题的详细要求。

3.有创新性

参赛作品不可完全参照市场上已有的产品/工艺,必须具有改善或创新点。

4.有实用价值

参赛作品必须具有实用价值,对实际生活或工作有帮助。

5.切实可行

参赛作品需具有实现的可能,且在其性能、效益上有一定优越性。

五、大赛主题

1.智能供应链

溢达集团作为全球领先的纯棉衬衫制造及出口商之一,通过纵向一体化供应链,为客户提供一站式解决方案。随着对品质的专注追求,溢达不断向供应链两端延伸,实现智能制造和物流解决方案的突破性发展,为服装和纺织行业的市场参与者提供智能工业和供应链解决方案。我们期望您能在下列智能供应链的任一方向与我们一起努力。

选题方向:(1)面料分层抓取: 如何从一沓整齐摆放的透气性、柔软性面料中,通过机械装置,每次只抓取一片面料,并平整地摆放在指定位置;(2)视觉技术应用: 设计一个可用于服装制作行业的视觉场景,包括但不限于面料图案识别对比、服装尺寸测量、面料瑕疵检查等;(3)机器人车缝: 运用机器人或其他自动化机械结构实现无人化服装缝纫,不限款式、部位、材料;(4)辅助搬运助力装置:设计一款可帮助物料搬运或码垛时省力操作的设备,形式不限于穿戴型/便携式等。

详细作品要求:(1)作品内容需包含构思逻辑、应用场景等模块的阐述;(2)若提供实物、视频、3D图形、3D动画、程序等可获得实物加分。

2.产品创新

溢达集团致力于在纵向一体化供应链各环节提供稳定的高品质产品,通过不断创新,我们持续改善原材料的质量水平、研发新产品、改进新技术,从而更好地为客户提供最优质的产品与解决方案。我们期望您能在下列产品创新的任一方向与我们一起努力。

选题方向:围绕溢达集团主要产品类型如纯棉纱线,功能性面料及服装,服装辅料(如纽扣、商标、吊牌)等,设计一款创新型产品。

详细作品要求:(1)具有一定技术含量,作品内容需包含灵感来源、技术创新点、应用场景、成本分析等模块的阐述;(2)需提供实物样品或具有制备实物的可行性,提供实物样品可获得实物加分。

3.低碳环保

作为传统行业中的不传统企业,溢达致力于在可持续发展方面引领变革,在提高产品质量的同时,最大限度减少对环境的影响,并始终关注和投资于员工及周边社区的发展与福祉,溢达承诺将不迟于2050年前达到净零排放。我们期望您能在下列低碳环保的任一方向与我们一起努力。

选题方向:与纺织,印染,服装行业密切相关的生产及消费环节中的水、能源、原材料的削减及再利用:(1)生产过程的节能,节水技术;(2)生产过程水、能源和化学品的重复回用;(3)低价值纺织废弃物的高值回用;(4)生物可降解包装材料。

详细作品要求:(1)作品内容需包含工艺流程、商业化可行性分析、投资回报分析等模块的阐述;(2)若提供实物、视频、3D图形可获得实物加分。

4.品牌营销

溢达集团自主品牌——十如仕,凭借40多年高端衬衫制造经验,不断追求技术创新,采用经典款型设计、精选高科技面料并且配合精湛制造工艺,致力于提供简约而精致的着装方案。我们期望您能在下列品牌营销的任一方向与我们一起努力。

选题方向:(1)营销方案:为十如仕现有产品量身定制推广方案,或设计一个符合品牌形象的全新市场活动,打造品牌新势力;(2)周边产品设计:为十如仕设计周边产品,增强品牌印记,打造品牌IP。

详细作品要求:(1)营销方案需提供营销策划书,周边产品设计需提供3D展示或实体模型,两个方向都需包含成本分析的阐述;(2)营销方案可在自媒体试运营,根据赛程安排提供运营数据,若效果不错可获得实物加分。

扫描二维码了解溢达自有品牌[十如仕]。

六、赛程与规则

(1)注册与报名

2022年1月12日-4月8日

本届大赛将通过大赛网站注册报名,参赛选手须在截止日期前完成注册并填写创意说明。

报名网址:http://creativity.esquel.cn

(2)海选结果公布

公布时间:2022年4月15日

海选形式:大赛组委会将组织评委对所有提交作品创意说明进行评审与筛选。

评选标准:创新性、实用性、可行性、符合大赛主题

(3)作品提交

截止时间:2022年5月6日

海选入围后,参赛选手即可开始准备作品,最终提交作品的资料需登录大赛网站以压缩包的形式上传,压缩包必须包含作品介绍PPT,如有其它作品附件也可选择添加。作品介绍PPT必须包含:团队成员介绍、创意产生背景、作品实用价值、作品介绍(功能、工作原理等)

(4)初赛结果公布

公布时间:2022年5月13日

初赛形式:大赛组委会将聘请各校专家老师与溢达评委组成评委团队,对所提交的作品PPT及其他附件进行评审与筛选。

评选标准:创新性50分、可行性25分、实用性25分(实物作品附加分:1-5分)

初赛获奖作品:50组(获奖作品中前10名的作品进入校决赛展示,角逐校决赛特/一/二等奖,其余40组作品分获三等奖、优秀奖)

(5)校决赛与颁奖(根据疫情情况,校决赛日期/形式可能发生更改)

校决赛日期:2022年5月下旬或6月上旬

校决赛形式:6分钟作品展示+5分钟评委问答(要求团队成员都参与问答环节);评委由校专家评委及公司总经理代表共同组成。

评选标准:创新性50分、创意结果达成情况30分、陈述技巧10分、问答表现10分。(实物作品附加分:1-5分)

校决赛奖励设置:特等奖2组;一等奖3组;二等奖5组;三等奖20组;优秀奖20组(特等奖的2组队伍选派代表参加全国总决赛)

(6)全国总决赛与颁奖

总决赛日期:2022年7月中旬

决赛地点:溢达集团桂林分公司(广西省桂林市)

决赛形式:10分钟作品演示+5分钟评委问答;评委由溢达集团总经理们组成。

评选标准:创新性50分、创意结果达成情况30分、陈述技巧10分、问答表现10分。(实物作品附加分:1-5分)

七、大赛奖励

(1)校决赛

特等奖(2组):8000RMB/组+获奖证书+入围全国总决赛+走近溢达可持续发展园林·十如工业园区参观机会

一等奖(3组):5000RMB/组+获奖证书

二等奖(5组):3000RMB/组+获奖证书

三等奖(20组):2000RMB/组+获奖证书

优秀奖(20组):500RMB/组+获奖证书

(2)全国总决赛

特等奖(1组):10000RMB/组+奖杯与证书

一等奖(2组):5000RMB/组+奖杯与证书

二等奖(3组):3000RMB/组+奖杯与证书

三等奖(若干组):奖杯与证书

东华大学学生就业服务中心

东华大学创新创业学院

2022年1月12日

视频: 摄影: 撰写:学生就业服务中心 信息员:林祎晨 编辑:吴娅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