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热点

学校召开党史学习教育总结会

发布时间:2022-01-13发布部门:宣传部

1月8日上午,学校在松江校区召开党史学习教育总结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及中央、教育部党史学习教育总结会议精神,回顾总结学校党史学习教育开展情况,全面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教育部党史学习教育高校第六巡回指导组(以下简称为“指导组”)组长朱崇实,副组长韩晓峰、黄宗明,教育部直属高校党建工作联络员刘建中,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组干处副处长史悦等出席会议。

校长、校党委副书记、校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组长俞建勇作总结报告。校党委副书记、校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副组长刘淑慧主持会议。校党委副书记、校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副组长崔运花,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王云骏,副校长邱高、卿凤翎、陈革、陈南梁、舒慧生、李炜等在校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党委常委朱英、任晓杰出席会议。

 (会议现场)

 (俞建勇作总结报告)

俞建勇首先代表学校党委全面总结学校党史学习教育的主要做法和成效、特色经验、不足及改进措施。他指出,学校党委把党史学习教育作为贯穿2021全年工作的重大政治任务,认真贯彻“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要求,坚持全面学习百年党史,持续筑牢信仰根基;强化创新理论武装,推动思想伟力深入人心;紧扣主题主线,开好专题组织生活会;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赓续传好红色血脉;坚守为民情怀,解决师生急难愁盼;强化学史力行,以高质量发展开新局。广大党员、干部受到了一次全面深刻的政治教育、思想淬炼、精神洗礼,坚定了信仰、信念和信心,提振了干事创业、担当作为的精气神,强化了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思想和行动自觉,实现了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目的。在高质量完成规定动作的同时,学校结合教育教学特点、专业学科特色,在“立足五育并举,推动党史培根铸魂走实走深”“坚持学科统领,推动学校改革发展见行见效”“发挥特色优势,推动党史校史育人同向同行”等方面形成了特色经验,为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开展提供重要依据。

对照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建设“奋进东华”美好愿景和广大师生群众期待,党史学习教育仍然存在不足。俞建勇强调,下一步重点要不断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建立常态化长效化机制,团结带领全校师生满怀信心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要坚持党的全面领导,高质量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进一步深化“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完善五育并举人才培养体系,培养更多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要强化责任落实,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的实际成效,构建以高水平学科建设统领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学科体系,朝着“国内一流、国际有影响,有特色的高水平研究型大学”目标不断迈进,为建设教育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东华力量。

 (朱崇实讲话)

接着,朱崇实在会上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及中央、教育部党史学习教育总结会议精神。他指出,一年来,东华大学党委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履行政治责任,精心组织实施,全校上下联动,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扎实深入开展,成果丰硕。各级党组织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进一步增强,有效破解了一些长期影响学校发展的“硬骨头”问题,解决了一批师生反映强烈的“急难愁盼”问题,学校改革发展取得新进展。广大党员干部师生受到一次全面深刻的历史自信、理论自觉、政治意识、性质宗旨、革命精神、时代责任教育,在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上取得了显著成效。

就进一步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朱崇实代表指导组提出四点意见:一是聚焦建立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制度机制,引导广大师生员工用党史滋养初心,锤炼党性,增强干事创业的动力和能力;二是聚焦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深刻感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取得新进展新成效;三是聚焦问题整改,推进成果转化,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不断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取得新进展新成效,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果体现到加强各级党组织建设和切实落实各项整改措施上来;四是聚焦“国之大者”,谋新篇布新局,把握大势,敢于担当,善于作为,为服务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贡献力量。

刘淑慧在主持会议时指出,要进一步总结好党史学习教育有益经验,积极推动建立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机制,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为重点,不断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把学党史作为必修课、常修课,融入日常、抓在经常,加强党的创新理论武装,更加深刻领悟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持续用党史滋养初心,锤炼党性,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要求上来,落实到推动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上来,以强烈的历史主动精神和奋发向上的担当作为,为建设教育强国、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校两委委员,二级党组织正副书记、正副党员院长,机关部处、业务部门、工青妇副处级及以上党员干部,以及教职工党支部书记代表参会。

视频: 摄影:杨玉璋 撰写:高坤 信息员:高坤 编辑:高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