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热点

我校教师团队入选第二批“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

发布时间:2022-02-10发布部门:党委教师工作部、机械工程学院

近日,教育部公布第二批“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名单,东华大学机械工程学院机电智能装备技术与系统教师团队入选,祝贺!

东华大学机械工程学院机电智能装备技术与系统教师团队面向国家和产业重大需求,围绕学科发展前沿,长期致力于纺织装备与控制的基础创新与应用研究,形成了集基础研究、应用开发和产业融合“三位一体”创新团队特色。团队自成立以来不断发展,2010年获批上海市教委“产业用纺织装备技术”服务团队,2012年获批教育部“纺织装备技术与系统”创新团队,2016年获批教育部“纺织装备技术与系统”优秀创新团队,这是国内纺织装备领域唯一的教育部创新团队,2019年获评上海市“教育先锋号”。

“国之大者”,培育时代新人

团队教师心怀“国之大者”,立德修身,潜心治学,开拓创新,真正将为学、为事、为人统一起来,当好学生成长的引路人和“大先生”。“爱国、正直、务实”是团队培养百余名研究生时提出的三点要求。

“年轻人要树立科技自主自立自强的信念,为国家的科技事业承担重任”,团队非常重视学生品格、品行、品味的塑造,团队教师主动担任班导师、兼职辅导员等,教育同学们将个人理想与科技创新相结合,将个人奋斗与国家发展需求紧密联系起来。团队负责人孙以泽教授获评“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系统优秀共产党员· 师德标兵”,团队成员孟婥教授获评“上海市三八红旗手”标兵、“纺织之光”教师奖等荣誉,团队青年教师徐洋、陈玉洁获评校优秀共产党员、五四青年标兵、青年岗位先锋等。

三尺讲台,教书育人倾心血

三尺讲台系国运,团队教师始终把教书育人放在首位。坚持“以研促教,教研相长”理念,积极推进教育教学改革与教材建设,将最新科研成果融入理论和实践教学。围绕纺织工艺原理与典型纺织机械,建设展示纺织工艺与装备的科普廊,帮助本科生直观了解纺织装备;结合国家科技进步奖获奖内容,建设高速无梭织带机虚拟仿真实验系统,特种编织机多电机群控实验系统,丰富本科生课程实践教学,向教学传递科研成果。团队教师获1项上海市教学成果奖和3项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教学成果奖,主讲的2门课程被评为上海市重点课程。

机械工程专业对学生实践能力要求较高,团队教师积极带领学生参与各类各级科创与实践活动,所指导项目在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全国大学生机器人大赛等各类科技竞赛中获国家级特等奖1项,一等奖6项,二等奖15项,省部级一等奖12项。

面向需求,聚焦高端织造装备创新

“不能遇到一点‘硬骨头’就打退堂鼓,国家急什么我们就做什么!”团队以解决国家急需为己任,围绕高端织造装备中的“卡脖子”和短板问题,攻坚克难,开发关键技术,在高端机织、针织和编织装备领域取得突破性成果。

面向国家战略需求,团队在高性能特种编织物自动编织装备领域深耕细作,提出了高性能编织物数字化设计与精确成型理论,突破了特种编织物自动化编织技术,实现了超高压复合管、深海通讯缆、超大尺寸海工绳缆、复杂预成型体等特种编织物的自动编织,开发五大类特种编织成套装备并产业化,产品成功应用于某型航母、神舟飞船返回舱回收、蛟龙号深潜器、981系列钻井平台等。在2022北京冬奥会火炬“飞扬”的研发设计中,团队作为火炬外飘带(外壳)的关键制造技术提供方,实现了国际领先的三维自动化立体编织和自动化打磨技术攻关。

面向经济主战场,针对高端经编装备、簇绒地毯织机依赖进口的问题,通过产学研用深度融合,自主研发装备,开展智能制造新模式应用。研制单针电子罗拉精确喂纱的多色复合提花簇绒地毯织机,开发可实现三维多面立体提花和间隔高叠层提花的高速经编机,研发16个品种的簇绒地毯织机和15个型号的数字化经编机,实现车间智能生产。

近年来,团队承担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等各类科技任务40余项,发表高水平论文150余篇,授权国家发明专利100余件,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省部级科技进步一等奖2项、二等奖2项,中国纺织行业专利金奖,中国国际工业博览会高校展区优秀展品特等奖。

引导就业创业,产学研协同造福社会

团队人才培养氛围良好,学生综合素质优异,毕业后大多就职于大型国企、世界500强企业,多名学生获评上海市优秀毕业生。已创业的2011届毕业生扈聪认为,在校学习期间,团队良好的科研条件和氛围,为其创业提供了坚实基础。

团队教师在教书育人、潜心科研的同时,不忘社会责任,积极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提升企业科技创新能力,建设产学研相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通过转化“高性能特种编织物编织技术与装备”等技术成果,实现特种绳缆、近海防御特种织物、三维复合管和复合材料预成型体五大类特种编织成套装备的产业化。合作企业成为亚洲最大、国际一流的特种编织装备产业基地,创立了民族品牌。多类型提花、工艺块毯等16个品种的地毯装备支撑了新余华源、浙江东方地毯等产业基地建设。获批江苏省“双创计划”、福建省“百人计划”等创新团队、创新人才,通过技术转让与合作,服务社会。

艰苦磨砺,打造 “科研特种部队”

“项目组就是年轻教师和学生锻炼和成长的平台。”团队注重成员的理想信念教育和政治理论学习,用思想凝聚共识,坚守教育报国理想、为民族复兴贡献力量的决心。多年来孙以泽教授带领团队艰苦磨砺,不断创新,培养了一支以80后年轻人为骨干的有战斗力、创造力、执行力的“特种部队”。

机电智能装备技术与系统教师团队时刻秉承学科优良传统,弘扬团结合作精神,始终将人才培养和梯队建设放在首位,健全老中青传帮带机制,为青年骨干教师发展搭建高起点平台。

视频: 摄影:杨玉璋 撰写:机械工程学院 信息员:黄铭心 编辑:吴娅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