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热点

东华大学2022年“志愿青春正当时 踔厉奋发新征程” 学雷锋主题月活动

发布时间:2022-02-28发布部门:团委

3月5日是学雷锋纪念日,也是中国青年志愿者服务日。一个甲子以来,雷锋精神在时代洪流中熠熠生辉,并在疫情防控、乡村振兴中不断丰富内涵。2022年我们将迎来建团百年,广大青年朋友应当在新的起点上勇担新使命,在新的时代里书写新故事。在第59个学雷锋纪念日到来之际,我校将于3-4月开展“志愿青春正当时 踔厉奋发新征程”学雷锋主题月系列活动,号召广大同学积极参与,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一、活动主题

志愿青春正当时 踔厉奋发新征程

二、活动时间

2022年3月-4月

三、参与对象

全校师生

四、活动内容

(一)一个倡议:在宣传雷锋精神中唱响志愿“新”声

1.发布《东华大学2022年学雷锋倡议书》。在校园内营造学习雷锋精神的良好氛围,于2022年3月5日前在东华大学主页上发布《东华大学2022年学雷锋倡议书》,向全校师生发起倡议学习新时代雷锋精神,以崭新的志愿服务姿态迎接党的二十大,奋进新征程。

(二)一场学习:在赓续雷锋精神中汲取奋进力量

2.“跨越时空的精神坐标”网上学雷锋系列活动。充分发挥易班、微信公众号、微博等校院融媒体资源优势,开展网上学雷锋系列活动,以“重温雷锋日记”“发现身边的雷锋”“战疫雷锋”等,通过图文推送、采访、短视频等形式,探寻雷锋精神薪火相传的动力引擎,透视雷锋精神历久弥新的时代价值。

3.“知雷锋,颂雷锋,学雷锋”教育专题活动。雷锋是一座不朽的精神丰碑。在雷锋精神的浸润和感召下,研究生党管中心策划推送“知雷锋,颂雷锋,学雷锋”的青年教育专题,号召各党支部以雷锋为榜样,学习雷锋、争做雷锋,树立优秀典型,充分发挥党员模范带头作用。

4.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工作交流研讨会。以“三·五”学雷锋日为契机,开展校院两级及志愿公益社团志愿服务经验交流,探讨志愿服务常态化、项目化的运行机制,探索志愿服务与社会实践相结合的育人路径。

5.2021-2022学年星级志愿公益团队及志愿者评比表彰活动。以评比为契机,挖掘一批志愿者个人及团队典型,并于雷锋月期间集中展示。同时开展志愿服务公益项目的申报和孵化,进一步推动志愿服务项目化运作和制度化发展。

(三)一次实践:在践行雷锋精神中提升育人实效

6.“与你同行,携手成长”圆梦助飞系列活动。招募爱心志愿者,在松江区辅读学校开展陪伴关怀活动;收集松江区辅读学校同学们的愿望清单,面向东华大学师生进行心愿认领,并结合学校特色,联合开展致敬雷锋文艺汇演活动,丰富困境儿童的美育需求。

7.雷厉“锋”行,同心守护系列活动。系列活动分为五个子活动,分别是面向以阳光之家为代表的困境儿童群体的陪伴关爱活动、以上海科技馆为代表的场馆服务、以一大会址会为代表的红色志愿服务,结合专业特色的“爱心衣救”,以及校内慈善义卖。

8.“喜迎二十大 永远跟党走 奋进新征程”松江青年“三·五”学雷锋日主题活动暨“医动青春”“健康指导一点到”志愿服务队进高校活动。活动由共青团松江区委员会、共青团东华大学委员会、松江区体育局主办,共青团松江区卫生健康工作委员会、共青团东华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委员会、松江区体育指导中心承办,通过讲座和义诊的形式关注师生健康,切实为群众办实事。

9.深入实施“个十百千”朋辈学业互助计划,即一对一的个体辅导、一对十的交流会、一对百的复习大课、一对千的线上微课以及依托新媒体建立起的“大学习圈”;基于松江校区学习加油站空间,开展“学业辅导进社区”活动。

10.各学院雷锋月系列子活动。由学院志愿公益管理中心根据实际情况开展的“雷锋月”系列子活动,体现学院特色,深化品牌建设。


共青团东华大学委员会

东华大学学生处

2022年2月28日

视频: 摄影: 撰写:团委 信息员:董晓光 编辑:吴娅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