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热点

中国青年报:长三角12所高校师生毕业设计聚焦乡村振兴,村民“导师”评判打分

发布时间:2022-02-28发布部门:宣传部

长三角12所高校师生毕业设计聚焦乡村振兴,村民“导师”评判打分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 2022-02-27 作者:李剑平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宁波2月27日电(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李剑平)今天,来自东华大学、江南大学、安徽大学和浙江工业大学等长三角区域内的12所高校师生团队在浙江省宁波市宁海县岔路镇湖头村、下畈村申领了60个乡镇振兴主题的毕业设计课题,进行真题真做与转化落地。

“以前的毕业设计作品比较理想化,这次聚焦乡村振兴,设计过程中要多考虑当地村民的生活需求,比如乡村养老、小孩娱乐空间等。”浙江工业大学环境设计专业学生郑宇辛说,他毕业设计的项目是村里“百草园”景观设计,既要宣扬中医文化,又要让村民们觉得好看实用。

把“论文写在大地,设计做在大地”。长三角这12所高校将以“高校团队+外籍师生+村民导师”模式,在宁海乡村真题真做毕业设计,论文撰写、毕业成果展览、毕业答辩等流程都要在村里完成,设计成果要转化落地。毕业设计成果好不好,将由村民投票和村民“导师”评判打分。

东华大学服装与艺术设计学院产品设计系学生杨崟澜介绍:“过去毕业设计往往就是查询文献以及专业资料书籍,在校内做完全部内容。这次师生团队进驻乡村,与乡村文化、产业项目结合起来,既有动力更有压力。”来自安徽建筑大学环境设计系的何红同学选择了给村里一座百年历史的庭院进行空间设计。如何继承传统建筑的乡土精神、活化村民的集体记忆,并集中体现乡村文化振兴、产业振兴,是她毕业设计要解决的主要问题。

东华大学服装与艺术设计学院产品设计系主任、副教授余继宏带着团队,来到村民“导师”葛招龙庭院中,讨论设计思路。他说,高校聘任村民为毕业创作“导师”,目的是让设计成果更好地服务村民高品质生活需求,打造一个开放、共享的乡村设计实践基地,鼓励大学毕业生投身乡村振兴的社会氛围,实现“让青年走回来,让村子走出去”。


视频: 摄影: 撰写:李剑平 信息员:王宇 编辑:王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