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热点

环境学院最新科技成果——粪污快速腐熟技术在山东潍坊转化实施

发布时间:2022-02-26发布部门: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

近日,环境学院最新科技成果——粪污快速腐熟技术在潍坊市助农旺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转化实施。2月25日,山东省畜牧总站曲绪仙站长一行莅临该公司考察指导,环境学院副院长刘亚男教授和蔡冬清研究员现场介绍了项目产学研合作背景、技术原理、技术效果和经济社会效益。与会人员参观了生产线,并就技术推广方式、应用场景、成本等问题进行了交流,一致认为该技术与现有堆肥方式相比具有快速、灵活、节省场地人工、所生产有机肥黄腐酸高等优势,可有效解决传统畜禽粪污堆肥存在的周期长、臭味大、无害化程度低三大关键瓶颈问题,是一项变革性技术。同时,与会领导就该技术提出了在昌邑打造可复制推广样板的有益建议,为我国畜禽粪污资源化提供有效技术支撑。

快速腐熟技术是我校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蔡冬清研究员团队自主研发的原创技术成果。该成果创新性研发出1小时快速腐熟剂和配套腐熟设备,将该腐熟剂添加到畜禽粪污中可1分钟除臭、10分钟使物料升温(自发热)至80-90摄氏度,1小时腐熟成高活性有机肥。重要的是,该技术可消除畜禽粪污中激素、抗生素、有害菌99%以上,几乎100%钝化重金属,且较传统堆肥节约场地和用工70%以上。该技术已获4项发明专利,技术许可潍坊助农旺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公司使用,成果已申报2021年科技部颠覆性新技术,有望将有机肥生产工艺从“慢臭粗”的生物堆肥引向“快好细”的绿色新工艺,该工作将促进畜禽粪污资源化产业集约化、智能化、装备化和绿色化,有效支撑乡村振兴和双碳战略。 

蔡冬清(第一排左一)研究员和刘亚男(第一排左三)教授会场技术交流

 

蔡冬清(右一)研究员现场介绍技术工艺

视频: 摄影: 撰写:蔡冬清 信息员:李玲 编辑:李盈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