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热点

中国科学报:东华大学开发纳米纤维气凝胶可吸收交通噪声

发布时间:2022-03-07发布部门:宣传部

东华大学开发纳米纤维气凝胶可吸收交通噪声

本报讯(记者郑金武)近日,东华大学纺织科技创新中心印霞、斯阳、丁彬联合团队开发了一种分层结构的弹性陶瓷电纺纳米纤维气凝胶,可有效吸收交通噪声等低频噪声,助力解决噪声污染问题。近日,相关成果发表在《纳米快报》上。

交通噪声对人类的生理和心理健康造成严重危害。为解决交通噪声等噪声污染问题,人们普遍采用纤维吸声材料。但常用的纤维吸声材料密度大,低频吸声能力差,耐火性能也不理想。

在该研究中,联合团队开发了一种分层结构的弹性陶瓷电纺纳米纤维气凝胶,这种材料具有轻质特性,密度仅为每立方厘米13.29毫克,此外,该材料还具有优异的低频吸声能力,吸声系数为0.59。

研究发现,该陶瓷电纺纳米纤维气凝胶暴露于火中时易燃,可被压缩并快速恢复到其原始形态而不会造成任何可见损伤。此外,该气凝胶可方便、高效地大规模制造成预先设计的形状,展示其工业化潜力。

联合团队表示,这种陶瓷基块体材料的成功设计,可为下一代高效吸声产品的进一步开发提供新思路。

相关论文信息:

https://doi.org/10.1021/acs.nanolett.1c04532  

《中国科学报》 (2022-03-07 第3版 综合)

视频: 摄影: 撰写:郑金武 信息员:王宇 编辑:王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