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热点

纺织学院坚持聚合力严管控 共筑抗击疫情“红色防线”

发布时间:2022-03-19发布部门:纺织学院

面对突然来临的疫情防控形势,纺织学院闻令而动,积极作为,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迅速有效落实疫情防控各项工作,有效统筹疫情防控与推动发展,努力让党旗在抗疫一线高高飘扬。

提高政治站位,压紧压实工作责任

学院坚持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最重要政治任务,优化学院疫情防控工作小组,多次召开在线会议,抓细抓实学校各项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向学院全体师生党员发出号召,各党支部积极组织开展“亮身份亮行动亮作为,共筑纺院疫情‘红色防线’”主题党日活动,深入学习近期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相关重要讲话精神、伟大抗疫精神,认真学习《致东华大学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师生党员的一封信》,及时统一思想认识,引领广大师生党员充分发挥模范带头作用,积极投身抗疫一线工作。学生工作办公室第一时间全员进校到岗,迅速进入状态,率先成立学生疫情防控网格化管理小组,组建班长、学生党员骨干等核心管理队伍,掌握学生实时状态,了解学生实际困难,在精准落实中提升“关怀温度”。

(学院各基层党支部开展“亮身份亮行动亮作为,共筑纺织疫情‘红色防线’”主题党日活动)

强化思想引领,构建抗疫思政课堂

学院为全体师生送上“所有的纺织人们,让我们一起静待春暖花开”的隔空关心和慰问,引导全院师生坚定抗疫必胜信念,做好全体师生的主心骨和贴心人。用好“东华纺织”“红色经纬”等线上平台,开展“疫情当下,作为学生的我们应该怎样做?”主题留言征集,短短一天时间里受到近2000名学生的关注留言。充分发挥导师、辅导员、学生党员骨干力量,围绕家与国、责任与担当等主题,构建多种形式的抗疫思政课堂。全覆盖开展“同心抗疫,共克时艰”“弘扬伟大抗疫精神,凝聚青春奋进力量”线上主题班会、主题党团日活动,做好云端思政,坚守网络育人阵地,引导学生坚定理想信念,在培根铸魂中擦亮爱国底色。

 开展线上授课,保障教学有序进行

学院成立线上教学工作小组,反复商讨制定学院在线教学方案,覆盖99个教学班3005选课人次的本科生、24个教学班1142选课人次的研究生全面实施线上教学,同时强化主体责任意识,严格落实导师直接第一责任人制度。发布教学指导文件并要求全体教职工及时学习落实,实施在线课堂教学听课审核制度,由系/实验室领导轮流听课,党支部书记审核在线课件,实时监督并反馈师生在线教学中的问题,实行灵活在线教学形式。设立在线课程巡查小组,加强在线课程教学秩序的监督,通过过程性在线听课反馈等方式确保在线教学质量。将抗疫精神元素纳入专业课程思政育人资源建设,立足专业优势、学科特长,针对抗疫开展特色课程思政教学,同时指导学生利用专业所学集思广益,不断夯实第一课堂,守好教育教学主阵地。

(学院广大教师用心开展在线授课,守好第一课堂教育教学主阵地)

 凝聚学院合力,落实落细工作任务

学院各党支部深化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积极践行疫情防控要求,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非织造工程系党支部利用网络积极开展教学、育人和人才培养工作,围绕创新课题申报召开网络视频研讨会,一对一指导学生开展课题申报。学院办公室党支部党员冲锋在后勤保障第一线,及时制定工作预案,安排支部党员在学校转为准封闭管理后,轮流进校到岗值班,为学院师生做好相关服务工作,维持日常教学、科研工作有序开展。实验中心党支部多措并举开展研究生实验室安全教育,切实强化特殊时期的实验室安全管理,确保实验室安全防护和疫情防控措施落实落细。学生工作办公室积极推进就业育人,准确把握毕业生思想动态和就业需求,融合“云端就业”新通道,实施全程化、多元化和精细化的就业指导与服务,努力打赢抗疫大考下的就业攻坚战。学生党支部广大党员冲锋在前、投身一线、勇于担当,积极参与学校生活物资爱心接力、全员核酸检测志愿服务等工作,助力学校打赢疫情防控突击战。

 (学院各党支部深化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助力打赢疫情防控突击战)

视频: 摄影: 撰写:张强、寿晨燕 信息员:崔启璐 编辑:高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