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热点

牢把在线教学质量关,网络“云”月考如期举行

发布时间:2022-03-24发布部门:教务处 理学院

为检测阶段性教学效果,把控线上教学质量。3月22日下午,根据原定教学计划安排,在教务处和理学院的共同努力下,理学院克服疫情影响,精心组织了高等数学类公共课程“云”月考,全校有24个教学班、共2588名学生参加。

悉心备考,氛围浓厚

此次月考是全校自3月14日全面开展线上教学以来的首场考试,备考过程得到教务处和理学院的高度重视。为此,理学院专门组织了“月考”准备工作会议,党委副书记谢峰做备考动员,号召课程教师凝心聚力,发挥优师模范作用,在疫情网络教学情况下,要定期开展教学研讨活动,要加强与学生的交流,掌握调动学生网课积极性的方法。副院长唐晓亮传达了教务处“保质量、保公平”的工作要求,并逐一了解各课程教学团队的备考工作及存在的困难。数学教研中心与各课程团队负责老师分别汇报、交流了出题、模拟发卷、发卷、收卷、评分等环节的准备工作。大家积极交流,统一思想,形成共识,力保“月考惯例不打破,教学质量不滑坡”,努力争取“线上线下教学等效同质”。


(理学院组织召开“线上教学及月考工作布置会”)

在日常课堂教学以外,任课教师纷纷化身“微信群小答应”、“网红主播”,在学生群里滚动、持续答疑,对学生提问进行针对性辅导。几何与多元微积分A(上)三班的李晋秀老师曾多次被同学们评选为“心目中的好老师”,她说“真诚和用心可以解决很多问题”;在考前复习阶段,她的师生交流群经常被同学们用各种问题刷屏,而她总能耐心细致地为每位同学解疑答惑。

 (李晋秀课后答疑群截图)

 (“跟老谢学数学”交流群里的欢乐时刻)

经过各门课程答疑群里的积极互动,不仅激发了同学们的学习热情,还拉近了师生距离。几何与多元微积分B(上)七班的同学们亲切地称呼任课老师谢峰为“老谢”,他们组建的学习群叫做“跟老谢学数学”。学生们在群里不仅向“老谢”请教问题,也彼此交流学习心得,在“茅塞顿开”后还不忘发个表情包来自我调侃。

倡导诚信,确保公平

在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下,同学们全部“闭关”宿舍上网课,亦不具备“网络监考”的客观条件。教务处对如何确保“考试公平性”予以高度关注。为既达成考试公平性、又不失备考严肃性,校、院经过充分沟通后、“煞费苦心”安排在考前最后一刻才公开宣布:“本次考试成绩不计入课程综合测评成绩,仅为任课教师后续改进线上教学和同学们检测知识点掌握情况提供参考,请大家自我评估、诚信考试!”

(学生考试瞬间)

“月考”成绩不计入总评成绩,使得同学间竞争压力锐减,所有同学轻松上阵,坦然应考。纺织学院李湘楠同学:“考试之前,我和大多数学生一样,心中忐忑,努力备考,在今天看见公布的考试形式之后,便放松了下来,这样的考试,我认为最大程度的体现了公平、公正;不仅排解了网课期间的焦虑,也让我们自我检测、自我查漏,及时掌握自己网课阶段的学习状况,得以在后续时间及时更正,及时调整方法,提高学习效率。”轻化2101班的周紫芊:“我觉得这次考试形式挺方便的,只需要一个电子设备,在任何地方都能轻松完成。而且是系统自动阅卷,交卷后即可查看自己得分与错题内容,及时进行订正,即刻清楚自己对知识点的掌握程度。”

收获多多,反响热烈

疫情防控期间,同学在线网课,不仅经历学习考验,也经历心理考验。有不少同学反映,感谢这次考试,让他们在无压力应考之余,及时总结回顾了之前阶段所学的知识点,同时提醒自己哪些方面存有疏漏。正如李湘南同学所说:“疫情不应该成为疏于学习的借口,同学们更应在这个关键时期,攻坚克难,成长为更好的自己。”

对于课程教师而言,通过这次在线“月考”的举行,可以很好的了解、评估同学们的网课学习情况,及时调整后续教学进度。

视频: 摄影:钟德俊 撰写:罗慧 信息员:唐晓亮 编辑:高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