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热点

我校学子的“非遗新时尚”
设计作品亮相波兰克拉科夫时装周

发布时间:2022-03-28发布部门:服装与艺术设计学院

近日,由我校服装与艺术设计学院教授陈彬指导的学生作品亮相波兰2022克拉科夫时装周(Cracow Fashion Week)。克拉科夫是一座历史深厚的文化名城,同时又是被誉为“新波希米亚风潮中心”的时尚之都。每年三月的克拉科夫时装周创办于2010年,是一个新潮、创意设计汇集的盛会,包括新锐设计师时装大赛、时装摄影展、珠宝设计创意展、再造时装秀等活动,吸引着世界各地的服饰专业人士、媒体和时尚爱好者。

由于疫情影响,陈彬与来自英国、意大利、美国、加拿大、荷兰等国的设计师和造型师,共同担任此次新锐设计师时装大赛线上评委。本次选送的作品出自上海市一流课程、重点课程“非遗研学与社会实践”的“崇明土布与海派时尚”专题教学成果。其中,伍妍琪《崇明继焰》、蔡可忆《遗蕊》、刘立《融》、金贺婕《步步生莲华》、刘怡宁《逢春》等五个系列作为优秀作品参加了时装周特别演出,得到了现场嘉宾的一致好评。

“非遗研学与社会实践”自2019年开课以来,陈彬和教学团队共培养了200余名学生17个团队进行了非遗设计和实践。课程以“美育”为核心、以实践育人为切入点、打造“非遗+设计”的特色教学模式,加深学生对传统文化的了解和认同,通过对非遗元素进行解构、重组、再设计,培养学生形成中国特色“审美”和“设计思维”,提升文化自信。通过本次时装周,东华的新锐设计师们越来越自如地融合到国际时装舞台上,获得广阔的国际视野及国际时装届的认可,也让世界更多地了解中国优秀传统文化。

视频: 摄影:葛子墨、陈彬 撰写:葛子墨、陈彬 信息员:张金鲜 编辑:王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