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热点

护航锦绣“研”途 同心同向同行
——东华大学全力保障2022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工作平稳开展

发布时间:2022-04-06发布部门:研究生院

东华大学2022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工作于3月21日正式启动。面对校园准封闭管理及封控管理、复试人员社区封闭化管理的双重压力,学校深入贯彻落实教育部、上海市教委关于做好疫情防控和研究生复试的工作要求,以“稳字当头、稳中求进,确保安全性、公平性和科学性”为指导思想,精准施策,反复论证,积极探索“考生线上分散,复试专家线上线下混合”的新模式。党委书记刘承功、校长俞建勇、党委副书记崔运花、副校长舒慧生等校领导带头巡视督查。核心工作人员、技术保障团队和线下复试专家义无反顾逆行返校,线上复试专家反复演练充分准备,全力以赴应对专家分散复试新挑战,齐心协力保障复试工作安全顺畅。截至目前,已平稳有序完成2700余名考生的全日制硕士研究生网络远程复试工作。

(保障网络稳定、做好疫情防控、保障人员安全)

严格落实 强化管理

研招办多次召开复试录取工作会议,统筹制定复试工作方案,着重梳理关键环节,制定发布考生端、线上专家端平台操作手册和学院复试工作指南,指导复试专家线上分散复试的学院制定《复试专家线上分散组考工作方案》,确保复试工作的公平性、科学性与安全性。全面梳理复试环节,主动排查、精准识别其中的每一个风险点,制定风险隐患台账,完善考试期间各类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置预案。

(充分培训,把控重点环节)

各学院全面贯彻落实复试工作方案,成立了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和复试小组,按照“一院一策”原则制定本学院复试工作方案,并由研招办审核通过后统一发布。各学院齐心协力筑起坚强堡垒,提前动员核心工作人员和专家团队逆行进校,经由多次核酸检测、静置隔离观察,克服连日住宿在办公室的种种不便与困难,全力保障复试工作顺利开展。部分因社区封闭管理无法到现场参加复试的人员,严格遵循复试要求,学习操作远程复试软件、设置双机位、布置环境、反复模拟演练复试流程、认真研讨每个具体操作环节。专设技术保障团队、组建人员替补团队,降低因疫情防控带来的不确定性产生的影响。

(各学院模拟演练与复试照片)

暖心服务 精心组织

面向考生,研招办及时发布考生须知、复试平台操作手册,通过调研问卷对考生的疫情防控现状、远程复试硬件和环境等因素彻底摸排,联合学生处、学院对有实际困难的考生提供暖心帮助。多个学院为参加研究生复试的考生准备了复试专用房间,为不具备独立复试环境的考生解决难题。

为确保考生顺利参加复试,各学院对所有考生开展 “一对一”模拟演练,确保考生“双机位”摆放无误,明晰复试流程和复试要求,熟悉远程复试平台操作。

为了确保高质量完成复试任务,学院招生工作领导小组、研招办及学院工作人员、部分复试专家排除万难,以校为家。有的老师在社区封闭管理后,在校门外彻夜等待,一旦符合审批条件即第一时间进校,有的老师不顾家中幼儿,主动申请返校筹备复试工作,还有更多教职工完成复试工作之后,积极承担起抗疫志愿者重任。

研究生复试是招生考试和人才选拔的重要环节,涉及考生切身利益。当研究生复试遇上疫情 “倒春寒”,这注定是一场有史以来形势最难、挑战最大、要求最高的组考。东华人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担当,同心同行,温暖守护,为考生锦绣“研”途保驾护航。

视频: 摄影:研招办、各学院 撰写:研招办 信息员:张慧芬 编辑:李盈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