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热点

百“课”共鸣 理学院多措并举保障在线教学

发布时间:2022-04-09发布部门:理学院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面对异常严峻的防控形势,理学院闻令而动,积极作为。在接到学校全面切换“在线教学模式”通知后,学院党政班子迅速行动,党委领导挂帅、分管院长带头,第一时间布置在线教学工作和组织职能岗位教职工“逆行”进校驻守。

作为承担全校理工类大面积基础课程教学的单位,理学院每学期不仅承担本院1000多名专业学生的培养工作,同时还承担全校数学、物理、力学类公共课程近200个教学班的教学任务。学院深知“守好教育主战场、把好教学质量关”的重要性,为统一思想,形成共识、强化组织管理和质量保障,学院成立了防疫工作临时党支部、在线教学专项工作小组,设立在线课程审核小组,制订了《2022年春季学期疫情防控期间教学实施方案》,将具体工作落实到系、教研中心,将跟踪在线“学情”细化到班级,加强在线教学督查,采取教学督导组随机听课、系(中心)教学团队每周教学质量反馈等方式确保在线教学质量,同时发布教学指导文件、组织学习优秀网课课例,力争“线上线下教学等效同质”。经过四周的探索与实践,学院在线教学工作呈现“百花齐放、百‘课’共鸣”局面。

在线教学“零”距离,实验课程“云”创新

众所周知,实验课程教学是理论与实践结合,训练学生实践操作能力,并且对实验场地和器材均有要求。物理实验中心承担全校2082名同学的“大学物理实验”课程教学任务,突如其来的疫情,给刚进行了两周线下教学的物理实验课程带来了不小的挑战。线下实验室无法使用,怎么办?物理实验中心把实践教学课堂搬到“科大奥锐”仿真平台,让同学们沉浸到“类游戏”的模式做“仿真实验”,逼真直观,印象深刻;总共18个教学班、每班100多名学生的规模,显然不利于“线上”针对性辅导,怎么办?没关系,再来一招“化整为零”,将2000多名学生分组建成56个“微信群”,每群以“两名教师+一名助教”的“铁三角模式”护航群内30多名学生的“云端”实验;没有实验器材怎么办?因地制宜,创新实验方法!仅一个“利用单摆测重力加速度”实验,老师们就提供了5种就地取材的思路:一会儿手机变成秒表计算实验周期;一会儿手机又被“吊”起来,作为“摆锤”;一会儿,手机的手电筒打开了,变成光传感器;又或者把办公小磁铁吊起来当作测磁感应强度的单摆用;又或者利用视频分析软件tracker来分析运动周期。做仿真实验“山重水复疑无路”,操作数个小时都无法“通关”怎么办?没关系,教师们也是尝新线上实验,在线陪你找原因,倘若失败、就重来一次,直至找到问题所在,最终一起收获“柳暗花明又一村”的欣喜!

用缝纫线、矿泉水瓶“因陋就简”开展实验

“云”上做实验,遇到各种各样新问题,物理实验中心的教师们群策群力、不畏挑战、主动“负重”,坚信“解决问题的办法总比困难多”,最终探索了一套“录屏、预习、直播、讲解+实操答疑”的灵活混合式在线实践课程的教学方法。既保证在线教学的有序开展,又激发学生们的无限创意,同时还达到了“教学相长”目的。

案例生动“花样”多,“枯燥”数学巧妙学

数学是世间最抽象的学科,戏说“只有被数学选中的人,才能学好数学”。而理学院的数学“大咖”们想方设法化“抽象”为“具体”,让同学们学会“看得见、摸得着”的数学。在胡良剑教授的数学建模课上,数学公式不仅跟水库注水、病房排班、网页搜索等实际问题联系起来,居然还可以描述虚无缥缈的爱情,并且做到逻辑自洽!

“水体污染”和“爱情动力系统”数学建模

在其他深奥、抽象的数学理论课上,教师们各显神通,板书、直播齐上阵,利用工具来为网络课堂增色。李晋秀老师采用“课前视频预习+课中板书直播讲解、学习通讨论+课后微信群答疑”的方式来教授《几何与微积分A(上)》,积极引导同学们发言,达到了线上线下同质等效,课程得到班级学生和学院督导组的充分肯定。申冉和邓爱平老师教授的《高等代数2》是数学系学生必修的专业“难啃骨头”,两位老师为拉近师生距离、调动课堂气氛,不仅采取“板书直播+屏幕共享”方式来还原“面授”效果,还特意增加课前练习解答时间、课中提问频率、以及签到抽查频次来提高学生的参与积极性,同时还将较难的扩展题录屏分享到学生群,以便反复观看、消化。偶尔有学生因为学习困难而情绪低落,老师们也总能及时疏导、安慰。课程的在线教学方式受到好评。

《高等代数2》课程板书、课外交流

讲座辅导两手抓,在线教学不打烊

严峻的疫情形势使得同学们的室外运动、课外聚会等线下活动受到限制。为培养同学们的学习兴趣,丰富课余生活,理学院特意选在平日晚上和周末举办一系列教学讲座和竞赛辅导。自3月初以来,数学系、统计系教师先后组织了四次《微积分》进阶系列讲座。讲座内容与大学一年级《微积分》课程的教学进度吻合,尤苏蓉老师和杜玲珑老师分别结合“级数”和“多元微积分”章节内容进行有层次地辅导,系统梳理《微积分》课程的知识点,对重点和难点问题分层次总结、分析,通过分析解题思路和方法夯实基础知识。讲座同时面向考研和志向参加高等数学竞赛的同学,以帮助他们更快地把握基础知识和经典方法,有利于备战考研和竞赛。

为备战五月中旬的数学建模校赛,帮助参赛同学更好地利用课余时间,理学院数学建模协会组织系列讲座。作为第一讲,胡良剑教授结合当前新冠疫情预测和抗原检测中涉及的数学问题做了《随机预测与决策》讲座,吸引了近200名同学线上“云聚一堂”。讲座既有数学基本理论的介绍,又有数学具体方法的应用,特别是应用于当前热点话题,同学们见识到了数学精准、神奇的一面。知识武装头脑,讲座充实生活,这一系列“干货满满”的讲座将陪伴同学们共度时艰,收获成长!

“新冠疫情预测”数学建模

视频: 摄影:李博、尤苏蓉、申冉 撰写:罗慧 信息员:唐晓亮 编辑:朱一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