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热点

东华的“云课堂”,上得很安心!

发布时间:2022-04-13发布部门:教务处、研究生院、教育技术服务中心、 信息化办公室、宣传部

东华大学自三月启动在线教学以来,本科生开设在线课程2910门次,全日制研究生开设在线课程410门次,十多万人次相聚云端,上课“充电”,用这样的方式抗击疫情。除了一线教师的辛勤付出外,还有一群人也在为线上教学的有序、顺利开展,在背后默默地保驾护航。

“我明天早上就要上课了,发现有学生没有在名单,怎么办?”“江湖急救!学生进课堂说没有显示上课状态,怎么解决?”……嘀、嘀、嘀……“您稍等,您先截屏给我看下,马上就解决!”

“云课堂”启动初期,首次当“主播”的老师们免不了紧张,于是,东华大学各大线上教学的支持群里总是热闹非凡,在几个微信大群里,千余名教师的在线教学相关问题得到满意解答和技术支持。今天就让我们来认识下来自教务处、研究生院、教育技术服务中心、信息化办公室,以及各个学院的相关老师和工作人员。

“普通”的“线上客服”不普通

一天最多的时候有各式各样的疑问上百个,学校的教务工作人员随问随答,持续在线提供支持保障服务,“普通”的“线上客服”不普通。他们经常和一线师生接触,倾听他们的需求,帮他们解燃眉之急。成绩、学分、开课……来者不拒,耐心解答。

“遇到问题,老师和同学肯定都会手忙脚乱的,还好经过之前的线上教学,大部分老师对于线上课程已经驾轻就熟了,这次主要是新老师、新同学有些疑问,万事开头难,大家一起努力,相信很快大家都会成为在线教学的专家了!”教务处的王海红老师也时时在线为老师们“打气”。

(王海红在办公)

“有时汇总数据,一盯就是一天,眼睛又酸又痛的。”王老师还负责提供和统计各种教学相关数据,一个看似简单的数字可能是数日工作的结果。数据动态变化,经常比对来保证数据的更新,成百上千的数据量大且繁复,时刻考验着工作人员的细心和耐心。

“95后”的刘玉洁老师是环境学院的教务员,她已经连续在办公室坚守岗位二十多天了。工作的热情,让她顾不上“春寒料峭”,学校早就成了疫情期间的家。协助在校教师调试线上教学设备、及时提供大学生创新训练项目的咨询和材料办理、时刻关心同学们的线上学习状况……除此之外,她还承担了学院疫情防控相关物资购买及管理工作,尽可能最大程度满足在校师生的需求。

(刘玉洁老师在线工作中)

“作为一名教务人,我的工作很普通,教学运行的相关工作比较琐碎,说起来每一件都是很不起眼的小事,但是能经常为师生服务,听到他们说一声谢谢,我就感到特别欣慰。”刘玉洁不好意思地说。

为了保证在线教学的质量,教务处组织校院两级督导队伍加强对教师在线教学的督导,根据在线课程教学安排,不定期进行在线教学检查。让人钦佩的是,很多老教授们又拿出了东华人的那股子认真劲儿,专研线上教学系统、线上听课、仔细记录,服务于学校在线教学质量保障。

(本科教学督导组组长沈新元老师在线督学)

无惧风雨“研”途有你

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原本的研究生在线教学从“演练”突然变成“实战”,“课”不容缓,需要一键切换到“云端”。学校通过三级支持架构分别承担部门协调、技术沟通和问题回复三个功能,对任课教师提供充分支持。“说实话,一开始我自己有些担心,好在部门早已制定好在线教学方案,也火速成立了研究生在线教学技术支持小组,一切都有条不紊地运行。疫情总会过去,现在面临的困难也都会迎刃而解,‘研’途为您,我和同事们将一直开足马力,为研究生教与学保驾护航。”研究生院的田顺利老师谈到。

(研究生院党支部在线教学支持小组)

学校还制定了《研究生在线教学督学方案》,建立了由研究生督学组老教授和研究生院老师组成的在线督学团队,对在线课程的开展进行督导、反馈和改进。

“刚开始接到任务,我真担心因为自己年纪大了对线上活动不熟练而耽误事儿,但几天实践下来,特别是研究生院的几位青年教师耐心、细致地帮我们快速熟悉了在线教学的督学方案和如何使用线上教学平台,解决了我们后顾之忧。” 满头银发的老教授王依民今年七十多岁了,是研究生督学组的重要成员,他说,“本来我比较担心线上教学的质量和效果,听了一段时间的课,让我对于云课堂有了进一步地认识,感觉真心不错。”

(王依民在线督学)

督学记录本上这样写道:从形式到内容上授课老师都有针对性的充分准备,精心设计教学,大部分课程,学生也都开启了视频摄像和老师互动。期望疫情早日过去,我们能回到正常的教学环境去,也期望大家把疫情期间这么好的教学精神保持下去!

“电教老兵”创新智慧教学新模式

教育技术服务中心的杨学卿老师承担着构建东华大学智慧教学环境,建设智慧录播教室的重要任务,为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提供技术支撑。中心同事们都觉得他是一个专业扎实的技术控,长期默默地为学校的教育技术信息化而努力着,称得上是学校的“电教老兵”。

(近期在线教学平台使用培训)

杨老师介绍说:“我们近些年一直坚持通过智慧录播教室使用、网络教学平台使用的培训,帮助教师们掌握网络教学平台各项功能,不断提升广大教师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的能力,为广大教师提供优质的服务,做到了有备无患。”

为了应对线下教学到线上教学的“一键转换”,学校各部门、单位一盘棋、打配合,教育技术服务中心联合教务处、研究生院和信息化办公室等部门迅速成立了在线教学技术支持小组,承担对全校教师在线教学平台和协同云使用等培训和技术支持服务。

(在线教学技术支持群提供技术支撑)

值得一提的是,学校与超星集团建立“一平三端”智慧教学示范基地,采用超星网络平台和学习通进行在线教学,采用“授课视频+课件+线上讨论答疑+在线作业”形式的“互联网+教育”新模式。

把脉、开药网络“老中医”守护云课堂

“网络卡顿了,我来找下原因!”信息办的刘素平老师是与网络打了21年交道的“老中医”了。超星在线网课调试伊始,刘老师就第一时间就位。线上教学软件大致能跑多少带宽、是否有“丢包”、哪条线路快一点、线路带宽有没有拥塞等“疑难杂症”,都逃不出她的火眼金睛。线上教学开启后,她又对老师们常用的腾讯会议、QQ直播及时进行监控及带宽保障,并根据实际使用情况适时调整出口的流控。同事们都说,有她在就踏实。刘老师说,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让大家的云端相遇更舒心、舒畅。

(刘素平在监测网络)

为了顺利保障师生相见在“云端”,信息办及时谋划,主动联系,对校园网出口进行了全面扩容,原有7G宽带提升到11G。同时联系三家运营商对学校网络及宿舍区流量加强监控,做好应对流量激增的应急预案,目前学生校内上网带宽也提升了10兆。

(流量运行图)

“给力的流量及时雨来啦,太爱学校啦!”流量满满,才能安心网课。考虑到居家或在宿舍的师生能稳妥开展在线教学,信息办还携手运营商为全体东华师生免费提供了手机流量赠送、家庭宽带升速福利。目前,已有三千余名师生申请了个人手机或家庭宽带扩容。

精彩纷呈的线上课堂是学校各院系、单位和老师们每天加班加点、精心筹备的成果。在这里,有入职没几年的“小同志”,也有退休多年的老教授,有斗志昂扬的青年骨干,也有经验丰富的“老法师”,有他们在,东华大学的“云课堂”上得才安心。

视频: 摄影: 撰写:王宇 信息员:王宇 编辑:王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