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热点

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举办2022年度课程思政建设培训会

发布时间:2022-04-15发布部门: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

4月12日下午,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2022年度课程思政建设培训会通过在线会议举行。学院党委书记王直杰、副院长(主持工作)沈波出席会议,学院全体专任教师参加会议。会议由副院长刘华山主持。

会上,沈波为此次全院课程思政建设培训会作了动员讲话。他强调,全院教师应充分认识课程思政建设的重要性,学院将坚定不移地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继续狠抓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深入推进全院课程思政建设全覆盖,优化巩固课程思政育人体系,加强教师培训,将思想政治教育元素全面融入教学各环节,充分发挥教师育人功能。

(学院副院长(主持工作)沈波讲话)

陈根龙和陈磊两位老师结合自己的教学工作先后分享了课程思政建设的心得体会。陈根龙为大家深入浅出地讲述了课程思政的具体内涵、如何在专业课程中融入思政元素,并通过典型案例讲解了思政元素应如何设计才能与专业内容紧密相连。陈磊从课程思政改革的重要性、课程思政教学案例和内容选择等方面做了经验分享。她强调,可以从知识点、哲学思想、故事、热点问题中发掘课程的思政元素,激发学生的工匠精神、攻坚克难精神和爱国精神。两位老师一致认为应通过课程思政的教与学,完成知识传授、能力培养、价值塑造的教育使命。最好的课程思政就是言传身教。随后,参会老师们纷纷交流发言,共同探讨了如何更好地在教学中融入思政元素,为课程思政建设工作建言献策,现场讨论气氛热烈。

(陈根龙课程思政建设经验分享)

(陈磊课程思政建设经验分享)

最后,王直杰在总结讲话中,充分肯定了此次培训会取得的成效,勉励全院教师以更高的政治站位和更强的思想自觉,高标准开展好课程思政建设。他指出,高校的根本任务是立德树人,人才培养除了传授知识培养专业能力外,对学生的世界观、价值观和人生观的塑造更为重要。他强调,课程思政建设应围绕政治认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宪法法治观念和职业道德开展,将思政元素自然和谐地从理论教学和实践教学两方面,扎扎实实地融入专业教学体系与人才培养中,真真正正地做到“润物细无声”。

(学院党委书记王直杰讲话)

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历来重视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此次课程思政建设培训会让全院教师更深入地了解了课程思政的内涵以及如何开展课程的思政内容建设。后续,学院将继续严格遵照《东华大学关于全面深入推进课程思政建设的实施方案》,在教学各环节中全面落实课程思政内容的全覆盖。

视频: 摄影: 撰写:陈洪懿 信息员:丁宁 编辑:李盈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