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热点

管理学院“‘疫’路守护”第八宿舍临时党支部多措并举推进疫情防控

发布时间:2022-04-19发布部门:旭日工商管理学院

“‘疫’路守护”:“战斗堡垒”筑牢疫情防控最前线

面对校内外严峻复杂的疫情形势,为确保疫情防控的关键在哪里,党员就冲锋到哪里,管理学院党委在延安路校区第八宿舍成立“‘疫’路守护”第八宿舍临时党支部,让“战斗堡垒”驻守在疫情防控第一线。

党支部共有62名党员,下设5个党小组。分别在纵向、横向楼栋管理岗位设立“党员先锋岗”。驻楼教师带领全体学生党员用实际行动诠释使命担当,积极构建第八宿舍党员志愿服务矩阵,多措并举筑牢八宿疫情防控红色屏障,让党旗在疫情防控第一线高高飘扬。

(“‘疫’路守护”第八宿舍临时党支部书记、专职辅导员高加加老师、驻楼志愿教师李彬老师做核酸检测准备)

综合研判、科学布局:纵向设置“五级防疫志愿服务网络”

党支部基于第八宿舍学生基数大、所在学院与年级情况复杂的具体情况,综合研判楼栋应急管理以来的运行经验,决定增设党员担任层内网格长,调整楼内原来的四级管理网络为 “驻楼教师-楼长-层长-网格长-寝室长”五级防疫志愿服务网络。五级志愿服务网络形成以来,响应服务同学们的各项需求更加快速,楼栋内同学的凝聚力得到增强,整个楼栋的管理效能也有较高提升。目前,第八宿舍党员志愿者占整个楼栋志愿者的29%,入党积极分子志愿者占比33%,团员志愿者占比34%。

驻楼教师工作分为内部日常管理、外部事务衔接两部分。日常管理包括三餐发放、核酸抗原检测、物资对接及消杀、防疫宣传、就医及心理疏导等。外部包括对接校内网格化管理相关部门,开展学生转运、物资申报、学生诉求反馈等。驻楼教师们明确职责,合理分工,高效完成各项任务。

楼长(驻楼长期志愿者)由党员担任,配合驻楼教师完成楼栋内部日常事务管理。临时党支部将日常工作分为早、中、晚三个时间段,每个时间段由一位党员楼长协助驻楼教师完成相应时间段的日常工作。临时党支部的组织委员田雨平统筹负责党员志愿服务体系协调运转同时,也是一名楼长,她谈到:“希望每一名党员都能积极主动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不怕苦不喊累,迎难而上,用实际言行传播正能量,共同确保疫情防控工作平稳有序”。党员夏子睿同学谈到:“我们拿到的每一份物资都是老师和阿姨弯腰起身无数次消杀后,志愿者们一点一点挪上去的,每一样物品都来之不易,因此更要珍惜”。

楼层层长负责楼层三餐发放、物资发放等工作,收集反馈楼层每日核酸抗原以及体温检测结果,反馈同学生活、心理需求。8宿南楼四层设置了正、副层长,分别负责数据统计和物资传送工作。层长金睿是一名会计专硕学生,在楼层管理中将专业所学运用到数据统计等工作中,被同学们戏称“金会计”。副层长高聪聪,在三餐及物资传送过程中很快总结出经验,分享给楼层志愿者,保证物资传送高效不出错。

楼层网格长由党员担任,固定负责若干寝室的核酸、抗原及体温收集,反馈给层长。并负责在网格内了解同学诉求,及时给予响应、反馈和引导。

楼层寝室长/志愿者负责汇总寝室每日核酸、抗原以及体温检测结果并上报至层长。

亮明身份、勇担重任:横向设置功能性“党员志愿服务岗”

党支部根据同学实际需求设置三餐及物资发放、核酸检测、物资采购、防疫宣传等志愿者岗位,进一步丰富和完善五级党员志愿服务网络。

三餐及物资发放志愿者中有党员,更多是非党员同学,协助层长一起负责所在楼层同学的三餐及物资发放。这个岗位的志愿者每天上下楼平均次数4次,每次搬运三餐及物资上百份,既多又重,是志愿者中最辛苦的。即使每天工作辛苦如斯,她们都甘之如饴。很多同学谈到自己在做志愿者时更多谈到的是收获到了为他人服务的满足感和成就感。

核酸检测志愿者由党员担任,协助驻楼教师开展核酸检测工作。临时党支部将报名党员同学分为两组,每组三人,分别负责秩序引导、核对名单、扫码等。每组隔天轮换进行。做到核酸检测分时段分楼层,有序进行不聚集,并且科学设计核酸检测同学进出路线图,张贴点位地标,有效避免感染风险。核酸志愿服务岗的乔薇同学提到主动报名的初衷时说:“身为一名党员,我深知迎难而上的重要意义,唯有大家团结一致,积极响应,方能顺利打好这次疫情阻击战”。

(志愿者乔薇、黄慧敏、林靖雯三位同学协助粘贴标签)

物资采购志愿者负责统计楼内同学物资采购需求,并与学校超市进行对接,跟踪后续采买物资发放等工作。北楼物资采购志愿者张沛杨同学讲到这个志愿者岗位时讲到:“让我深切体会到了使命感与责任感,这将是我人生中一段特殊且珍贵的回忆,能为大家服务我也从心底感到高兴”。

临时党支部统筹楼栋防疫工作不仅追求效率,同样重视细节。针对部分同学防护意识薄弱、日常防护不到位等现象,八宿驻楼辅导员及驻楼志愿者采用张贴宣传标语、编写防疫顺口溜、制作防疫小视频等创意方式加大宣传力度,时刻提醒同学做好自我防护,增强八宿学生及志愿者日常防范意识,有效阻挡疫情传播。

坚持就是胜利,坚持定能胜利,“‘疫’路守护”第八宿舍临时党支部带领全体党员及志愿者带头表率、主动奉献,用细心换来安心,用爱心凝聚力量,多措并举推进筑牢安全屏障,为全面打赢校园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青春力量。

视频: 摄影: 撰写:管理学院 信息员:周莉莉 编辑:李盈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