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热点

先锋在行动|样板力量,“疫”不容辞

发布时间:2022-04-19发布部门:组织部(党校)

当前,疫情防控正处在以快制快、压茬推进、胜利攻坚的关键时期,学校各级党组织慎终如始、咬紧牙关,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坚守在教学科研一线,守护在校园安全一线,切实筑强战斗堡垒。有这样一些基层党支部,他们是获批建设的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是上海市、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党支部建设示范点,是学校党建“对标争先”计划示范建设党支部,他们用实际行动诠释着先锋力量和担当。

深化思想认识

以及时有效的学习教育坚定思想行动“风向标”

各基层党支部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同时深入挖掘、学好用好疫情防控阻击战蕴含的教育力量,高质量开展线上“三会一课”和主题党日,进一步坚定信念决心,统一思想行动。

“第三批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服装与艺术设计学院艺术设计第二党支部自疫情以来,自觉树立和发挥“全国样板”的示范引领和模范带头作用,组织开展多次疫情防控专题组织生活会,并通过微信平台发布“学思践悟”抗疫专栏推文,营造全院党员师生弘扬伟大抗疫精神,以学促做推动发展的良好氛围;支部书记胡杰明带头践行“领头雁”责任和使命,不仅逆行返校,更挺身而出担任驻楼志愿者,身穿闷热的全套防护服,仍坚持带领支部全体党员高质量开展线上学习,用坚定和奉献传递信念的力量;同时,广泛组织师生创作抗疫主题作品,以“艺”战“疫”,凝聚人心。

“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党支部建设示范点”材料学院纤维材料改性国家重点实验室党支部在学院党委 “学习教育研究”创新示范点的指导和带动下,坚持以学促做、学做结合,疫情以来,组织支部党员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指示精神,召开疫情防控专题组织生活会,进一步交流思想、凝聚共识;强化师生结对,创新联学联建,有效缓解了学生在封控期间的心理、科研、生活压力,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国重负责人朱美芳院士还带头开展“践行伟大抗疫精神,凝聚科技强国力量”专题党课,激发青年使命担当;同时,创新方式方法,开展“线上+线下”学习研讨,完成国重“一站式科研信息系统”开发建设,党建引领推动发展。

(服装与艺术设计学院艺术设计第二党支部带头开展“学思践悟”系列学习实践)

  (材料学院纤维材料改性国家重点实验室党支部开展线上党课,交流思想、凝聚共识)

推动实践创新

以稳中求进的创新举措保障奋进东华“加速度”

各基层党支部主动在统筹科学精准疫情防控与稳中求进推动发展各项工作任务中“唱主角”,以更强烈的责任担当,更有效的实招硬招,更全面的举措保障,凝聚“防疫”“发展”强大合力。

“第二批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上海市党支部建设示范点”环境学院环境工程系党支部充分发挥基层党支部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引导党员教师迅速从“台上讲者”转型为“线上主播”,保障“云课堂”质量和效果,党员教师开设的《建筑给水排水工程》入选上海市精品课程;紧密结合新冠疫情防控严峻形势,生动讲授建筑排水系统在病毒通过气溶胶传播中的重要性,同时,引导学生立足学校建筑实际,探索日常学习生活中存在的安全隐患,做好预防和防护,激发学生科研兴趣;截止目前,党支部党员教师共计在超星泛雅平台、腾讯会议直播、QQ群直播等线上开设课程30门,在线指导学生3500余人次。

“第三批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机关学生就业服务中心党支部切实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坚持“暖人心、强信心、稳就业”,线上线下推进完成14个学院的就业专项调研,在全面了解2022届毕业生就业现状基层上,进一步提出要求、探索路径、研究办法;接续开展6场“筑梦想,担使命”线上双选会,对接重点用人单位2000余家,新扩展800余家,提供就业岗位6万余个,做到各项服务保障“不打烊”;同时,探索开展“送上门”教育服务,一对一提供帮困辅导,持续宣传就业服务“绿色通道”等,3月至今,学校就业率均高于上海市平均就业率水平,同比成功求职大型国企、500强企业、战略新兴企业的毕业生人数持续增加。

  (环境学院环境工程系党支部结合疫情防控知识讲授专业课程,激发学生科研兴趣)

  (机关学生就业服务中心党支部坚持“暖人心、强信心、稳就业”)

当好战疫先锋

以关键时期的特殊担当书写基层一线“党旗红”

各基层党支部组织动员全体师生党员冲锋在“急难险重”最前沿,化身“驻楼大白”“外卖师傅”“社区居委”各种角色,担当奉献在校内校外各个角落,交出共抗疫情满意答卷。

“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党支部建设示范点”环境学院环境科学系党支部全员请战,其中8位党员教师第一时间逆行返校,加入校内志愿者行列,全力投入驻楼服务、核酸检测、志愿送餐发物各项工作中,用点滴行动构筑起同心抗疫的红色防线;在了解到学校、学院防疫物资缺乏的情况下,支部党员紧急联系联动校外企业,筹集到宝贵的专用资金和消杀物品,为守护校园安全贡献一份力量;其他教师党员也主动前往社区报到,参与抗原、核酸检测,物资配发,垃圾回收,环境消杀等志愿工作,服务基层一线办实事,践行初心使命显担当,支部17名党员均完成“先锋上海”线上报到,累计参与校内外志愿服务70余次。

“第二批全国高校百个研究生样板党支部”化工生物学院“筑梦榜样” 生物楼研究生党支部以建设“全国研究生样板”为目标和导向,将落实疫情防控重大任务,合力守护校园安全作为检验支部战斗力凝聚力和阶段性建设成效的主战场,充分发挥辐射引领作用,3月初疫情刚刚爆发的时候,支部党员挺身而出,主动担任校内核酸检测队伍引流志愿者;以深化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为载体,号召党员“人人有担当、人人要担当”,支部多名党员争先担任楼层长,负责三餐、口罩、抗原试剂、生活用品等物资的清点和发放,助力宿舍区网格化管理;校外党员积极投身社区志愿服务,用担当奉献赋予先锋力量青春的颜色。

  (环境学院环境科学系党支部全员请战参与校内、校外志愿服务)

  (化工生物学院“筑梦榜样” 生物楼研究生党支部以深化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为载体,号召党员“人人有担当、人人要担当”)

    我们无法留住岁月,但可以传承精神。东华大学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将持续以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的精神和行动,不惧危难,决战冲锋,共迎美好未来!

视频: 摄影:相关党支部 撰写:曹雪、相关党支部 信息员:赵北琳 编辑:高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