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热点

微光成炬,守“沪”有我——机关党委、科研教学平台联合党委党员行动在社区

发布时间:2022-04-19发布部门:机关党委、科研教学平台联合党委

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这场大仗硬仗,机关党委、科研教学平台联合党委广大干部党员及教职工积极响应上海市及学校倡议,勇于担当,无私奉献,主动加入社区各类志愿服务工作队伍。在这个特殊时期,每一束共同守“沪”的微光都在温暖着这座城市,筑起亮丽的东华战“疫”风景线!

为民服务办实事  “疫”不容辞当先锋

在学校,杨旭东是教务处紧抓线上教学各项任务的“领头雁”;在街区,他是抗疫一线的志愿服务“排头兵”,无论身份如何切换,他始终做好党和人民信任的公仆。疫情蔓延以来,杨旭东了解到居住的街区没有居委会直接管辖,疫情防控管理存在极大困难,于是他第一时间到所在街区报到,帮助物业管理团队全面分析楼群设置、居民类别、物资需求,并发挥管理优势特长,迅速召集组建志愿者团队,制定核酸检测、物资配发流程,有效缓解了封控初期各类突发困难和问题。同时,他积极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号召居民向24小时坚守一线的物业管理人员捐款捐物,并为街区1000余户居民争取物资、送菜送饭,用实际行动筑牢街区温暖“防护墙”。杨旭东在业主群里说到:“我们因‘疫’而聚,同心成圆,因为有了大家,才有了核酸检测的井然有序,才有了物资配发的安全高效,才有了邻里间的互助互爱,只要坚定信念、担当奉献、慎终如始,我们终会战胜阴霾,迎来曙光”。                     

杨旭东(右一)组织街区居民为24小时坚守一线的物业管理人员捐款

一家三口齐上阵  拼出抗疫“全家福”

党委宣传部党支部党员杨玉璋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积极响应号召,主动向社区报到,踊跃投身社区防疫志愿服务。帮小区居民搬运分发物资、协助物业对外来物资进行防疫检查和消杀、引导居民不扎堆不聚集……这些工作对于杨玉璋来说都再熟悉不过,之所以如此热心防疫志愿服务,跟他的家庭也密不可分。“我的父母都是党员,父亲是一名人民警察,目前在区疫情防控指挥部承担人员流调排查工作,母亲是医生,正在医院开展院感防控工作,我们一家三口虽然在不同的地方,但都在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自己的绵薄之力,希望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疫情能早日好转”,杨玉璋满怀期待地说到。据了解,在立足社区防疫志愿服务基础上,后续他还将作为社区核酸检测协助岗的一员,在核酸检测时,负责现场调度,协助核酸检测人员进行扫码、消杀、协调现场人员秩序等。

杨玉璋在社区帮助居民对物资进行消杀

发挥“期刊人”专长,绘制“防疫快报”

期刊中心李伟伟老师居住的小区面积大、楼栋多、老人多,封闭管理早、时间久。在小区出现确诊病例的第一天,她便加入了志愿者队伍,之后更是发挥“期刊人”专长,与小区志愿者共同制作“防疫快报”:每日公布上海、浦东新区以及本小区疫情数据、封控楼分布信息;主动宣传中央和上海市的决策部署,坚持弘扬正能量,引导大家严格遵守各项防疫规定;开辟生活必需专栏,收集汇总物资团购渠道、疫情期间配药指南等。在关注到老人不会使用智能手机,无法团购生活必需品和配药等问题后,她还及时整理相关问题,与志愿者共同为老人做好特殊时期的服务。她说“作为党员,我们要坚决贯彻、主动宣传党和国家的政策,有责任、有义务回应身边人的关心关切,把党和国家的关怀落实到位。”渐渐地,“防疫快报”得到了越来越多居民的好评,大家都说这就好像吃了“定心丸”,小区核酸检测组织、生活必需品团购、垃圾清运、环境消杀等防疫工作也越来越规范。

李伟伟发挥“期刊人”专长参与社区服务

同舟共济,传递社区“一家亲”的温暖

功能材料研究中心罗理达老师在社区工作人员紧缺的情况下,主动请缨,第一时间到社区居委报到,迅速投入到社区疫情防控的志愿服务工作中。作为“楼栋服务组”的一名党员志愿者,罗理达承担了四个楼栋共48户业主的防疫服务工作,他不仅每日挨家挨户收集数据、传递信息,引导楼栋居民有序参与每一次核酸检测并统计结果,还为小区的婴幼儿、病弱老人开辟绿色通道,为行动不便的居民提供方便。发放抗原检测试剂盒时,他总是提前分装,做到无遗漏、无差错;挨家挨户上门通知时,他又总是多一句嘱咐,传递着志愿服务的温度。罗理达满怀感情地说到“一个多月来,社区居民从最初的紧张烦躁到如今的互帮互助,从刚开始的怨声载道变为纷纷称赞,作为志愿者心中也感到十分温暖”。一个个平凡人的微光汇聚成了爱的暖流,邻里之间的感情更深了。

罗理达作为楼栋服务组志愿者上门发放防疫物资

社区是疫情联防联控的第一线,也是外防输入、内防扩散最有效的防线。面对严峻复杂的疫情防控形势、艰巨的防控任务,机关和平台党员参与居住社区疫情防控志愿服务的还有很多很多。

机关、平台党员在社区积极参与各类志愿服务

他们中还有主动联系帮助社区独居老人完成抗原检测、购买急需药品的国际合作处支部党员周磊;有耐心细致为居民解读防疫政策、缓解焦虑情绪的审计处支部党员张晓君;有为了维持小区核酸检测秩序在烈日下坚守7小时未喝水的采招中心支部党员舒娟;有协助居民区临时党支部开展“楼组党建”行动“亮身份、亮包干区域、亮联系方式”的学生处支部党员姚洁;有发挥特长为社区做好志愿服务宣传工作的科研院支部党员郝道欣;有积极承担秩序监察和物资保障值守等最重任务的低维材料中心支部党员钱广涛;有协助社区反复排查、精确梳理楼栋租户人数的时尚科创中心党员朱明慧;有协助居委组织260余名志愿者报名支援方舱医院的团委支部党员徐锋……他们向“疫”而行,用心守“沪”,每一个人都在用实际行动践行东华人的大爱情怀和党员干部的使命担当!

视频: 摄影:机关、平台各党支部 撰写:机关、平台各党支部 信息员:陈蔚 编辑:高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