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热点

先锋在行动| “头雁”示范,决胜攻坚

发布时间:2022-04-25发布部门:组织部(党校)

“我是党支部书记,必须站在‘急难险重’最前沿!”自3月疫情蔓延以来,学校各基层党支部书记示范引领全体党员干部用“坚定、坚强、坚守”让党旗高高飘扬,让党徽熠熠生辉。有这样一些党支部书记代表,他们是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学校“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负责人,是全国“百名研究生党员标兵”创建者,他们用“我先上”“跟我上”的实际行动,书写抗“疫”答卷,彰显“头雁”担当。

“双带头”力量, 在重大考验中历练,在比学赶超中示范

“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服装与艺术设计学院教师胡杰明说“疫情重任复杂严峻,组织需要我,学校需要我,我就要挺身而出,义不容辞。”3月12日起,闻讯逆行返校的胡杰明,迅速加入延安路校区战“疫”保障队伍,负责学生宿舍楼的三餐运送,各类防疫物资的搬运配发,穿上“大白”防护服,如同戴上“党员徽章”,她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在肩。在得知宿舍区驻楼志愿者人手不足的情况下,胡杰明毫不犹豫报名,成为驻楼“大家长”,用坚定和奉献,传递抗疫必胜的信念,守护学生健康安全。驻楼期间,除了完成日常的防疫动作和志愿服务工作,她还充分发挥设计专业优势,不仅成功实践“7-1-6-2-3-5-4”十宿工作密码、化解了物资发放与环境消杀的时间冲突,还研究出重点楼栋上门核酸无接触试管发放工作方案,被学校采纳为新的手势规定,不断探索科学防疫“最优解”。此外,胡杰明坚持“支部工作”“线上教学”质量效果标准不降,运用多种方式载体,组织党支部开展“学思践悟”系列学习实践;引导党员教师带头发挥作用,争做“网课能手”;动员系部教师创作抗疫主题作品,以“艺”战“疫”,凝聚人心。

  (“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服装与艺术设计学院教师胡杰明抗“疫”工作照)

 “标兵”担当,在砥砺初心中坚守,在行动实践中彰显

全国“百名研究生党员标兵”,纺织学院博士研究生党员刘凡茜子说“关键时刻冲得上去,危难关头豁得出来,才是真正的共产党人,请党组织放心,我可以!”4月1日,松江校区启动学生宿舍区网格化管理后,刘凡茜子就主动担任了所在宿舍楼的驻楼“管理员”,守护着7层、106间宿舍、271名学生的健康安全。她克服着与学生不熟悉,核酸、配饭、统计数据等各项工作的“小慌乱”,逐步摸索出“驻楼管理员+楼长+层长”的小网格线下工作模式和数据统计信息化的高效线上工作模式,正是源于她作为学生支部书记的责任担当和新时代党员标兵的信心力量。4月5日,由于出现核酸检测结果异常,学校启动应急响应,刘凡茜子第一次穿上“大白”防护服,一天下来,汗水浸透衣背,让她不由想起每天穿着防护服,奔走于校内外的党员干部、医护人员、志愿者,更坚定了自己踔厉奋发、勇毅前行的信念和自觉,她也用实际行动感染影响着身边党员和群众,一致做到行动听指挥、抗疫见实效。此外,刘凡茜子在驻楼期间,还坚持通过视频连线与导师汇报科研和论文进展,争做青年理论尖兵和模范精兵。曾经历“武汉保卫战”,又亲历“上海疫情阻击战”的她深知,疫情基因在变,传承精神、勇于担当的信念从未改变。

  (“百名研究生党员标兵”,纺织学院博士研究生党员刘凡茜子抗“疫”工作照)

坚持不懈,戮力同心,是我们全体党员干部回望初心使命的再宣誓,担当作为的再奋进,决胜攻坚的再鼓劲。相信疫情阴霾终会过去,胜利曙光即将到来!

视频: 摄影:相关单位 撰写:曹雪 服装与艺术设计学院 纺织学院 信息员:赵北琳 编辑:高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