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热点

校长俞建勇参加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调研的重要讲话精神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集体备课会

发布时间:2022-05-02发布部门:马克思主义学院

牢记嘱托砥砺前行,深学笃行奋楫争先。4月29日下午,校长俞建勇通过线上方式参加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调研的重要讲话精神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集体备课会。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政领导班子、教研室主任、教授代表、青年教师代表参加会议,会议由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王治东教授主持。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调研重要讲话对于思政课的本质、方法和价值作了深刻阐述,指出思想政治理论课能否在立德树人中发挥应有作用,关键看重视不重视、适应不适应、做得好不好;思政课的本质是讲道理,要注重方式方法,把道理讲深、讲透、讲活,老师要用心教,学生要用心悟,达到沟通心灵、启智润心、激扬斗志。俞建勇就建好思政课、讲好思政课等方面与学院老师一道,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共话创新思政课教学改革,共谋提升思政育人成效。

俞建勇指出,学校始终把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和马克思主义学院发展放在突出位置,高度重视思政课建设,在全体老师的共同努力下,近年来思政课建设取得积极成效。就进一步提升思政课建设水平,他强调,一要牢牢把握思政课建设的本质,让育人理念贯穿思政课建设全过程,融入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中,以学科建设支撑、推动思政课建设;二要高度重视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加强对中青年骨干队伍责任感、使命感、荣誉感的培育;三要坚持思想引领,强化理想信念教育,善用“大思政课”,运用疫情防控等身边的鲜活素材,讲深抗疫精神深刻内涵,不断提升思政课教学成效;四要扎实推进大中小思政课一体化建设,将优势课程资源积极向区域中小学辐射延伸,进一步提升思政课教育效果;五要传承好红色基因,充分挖掘校史育人资源,讲好东华故事、中国故事,讲活讲深思政课。

会上,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王治东聚焦“开好立德树人关键课,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主题,介绍了近年来马克思主义学院推进思政课建设的思路、特色做法、平台依托、推进路径和方法成效。自建院以来,马克思主义学院始终把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摆在突出位置,立足课程建设,着眼质量提升、教学方法创新、教学手段拓展、教学资源开发等问题,在打造“四项融入工程”、汇聚优势资源,创新构建思政课课程群、特色思政课建设、在线课程建设以及大中小思政课一体化建设中均取得了积极的成效。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戴叶萍介绍了学院党委通过抓好党建引领和意识形态建设推进思政课质量提升的工作方法。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陈向义教授、学院教师曾瑞明教授、邬思源教授、孙晓艳教授、王不凡老师、张乂凡老师等思政课教师代表们积极发言交流学习体会,纷纷表示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中国人民大学重要讲话精神,不断改进教学方式方法,用心用情讲好思政课,从而进一步提升思政课教学水平。

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中国人民大学重要讲话为办好思政课指明了方向,通过此次学习交流和集体备课会,进一步深化了办好思政课的责任意识,马克思主义学院将抓好贯彻落实,切实推进学习成果转化思政课改革创新的成效,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视频: 摄影: 撰写:黄明元 信息员:曹小玲 编辑:高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