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热点

凝心聚力战疫情,东华大学统一战线在行动

发布时间:2022-05-02发布部门:统战部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在上海抗疫攻坚战的紧要时刻,东华大学统一战线广大成员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指示精神,积极响应国家、上海市委、学校党委和市委统战部、各党派团体市级组织的号召,充分发挥统一战线人才荟萃的智力优势,协调关系的组织优势,联系广泛的资源优势,同心战“疫”,共克时艰,为全力以赴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持续奋战。

捐赠物资,搭建抗疫“聚能环”

防疫物资保障是战“疫”取得胜利的重要决定性因素,学校各民主党派统战团体骨干发挥联系广泛的优势,多方筹措抗疫物资,搭建抗疫“聚能环”。封校之初,上海市华侨事业发展基金会向学校师生及防疫人员捐赠大批卫生巾和医用手套,以应对疫情暴发初期不时之需。随着学校疫情防控形势的日益严峻,学校党派团体骨干闻令而动,广泛联系爱心捐赠。民革东华大学支部主委王立新多方联系,多方发动,建立“东华抗疫支援”微信群,发起“爱心接力”,积极搭建校友、社会企业、爱心人士和学校间的捐赠桥梁。“东华抗疫支援群”汇聚了120余位校友和社会爱心人士,筹集了医用防护服、口罩和食品等价值200余万元的捐赠物资。在民盟长宁区委主委潘瑾、校民盟委员会主委王宏志、九三学社委员会主委毛志平、民族联会长张瑞云、致公党委员会主委杨曙光和校民进支部委员王明、会员崔玉梅等多方联系下,上海民盟同舟公益基金会,松江区委统战部、民宗办,致公党长宁区委等社会各界组织,国家先进印染技术创新中心、乔丹体育、上海锐舒电子商务有限公司等近十家企业,上海市新的社会阶层联合会副会长陈海波、苏美达纺织东华校友和新入职的李斌老师等社会爱心人士、校友和教职员工先后向学校捐赠了价值80余万元的医用防护服套装、N95口罩等防疫物资和价值40余万元的水果、泡面、米面油等生活保障物资,一定程度上解决了学校物资紧缺的燃眉之急,展现了统一战线的力量和情怀。

(学校统一战线联络社会各界组织、企业、爱心人士和校友捐赠的物资纷纷抵达校园)

奋战一线,共谱抗疫“暖心曲”

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东华大学统一战线成员充分发挥自身作用,用心用情投入一线疫情防控工作,共谱抗疫“暖心曲”。在封闭的校园里,一批驻校的党派团体成员的身影奔忙在学生宿舍驻楼、送餐、物资搬运和核酸检测等志愿服务工作队伍中,为抗疫日夜坚守。校九三学社委员会副主委沈滨第一时间报名延安路校区驻楼志愿者,民盟盟员林靖成为了守护970余名学生的延安路校区第八宿舍驻楼志愿者;市政协常委、九三学社市委常委方建安,市人大代表、校民盟委员会主委王宏志,校农工党支部主委王春瑞,市侨联青年总会常务理事、校侨联副主席游正伟,归侨王刚,知联会会员杨光宇等多名党派团体骨干每日争分夺秒,奔忙于为师生送餐的路上;民建东华大学委员会委员韩阜益、欧美同学会骨干彭倚天等在学校生活物资保障组、核酸检测志愿服务队伍中常常忙得汗流浃背……

(学校党派团体成员奔忙于学生宿舍驻楼、送餐、物资搬运和核酸检测等志愿服务工作队伍中)

其他在校外的党派团体成员也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展现了强烈的社会情怀和责任担当。他们及时关注和询问党外老教授、老同志疫情防控期间居家生活状态,协调各方资源,为日常生活、就医等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市政协委员、民盟长宁区委主委潘瑾持续组织协调盟员关心老弱病残,筹集款项,援派盟员支援对口街道,在区校联动中展现党派组织的社会服务力;农工党退休党员缪金元老师发挥专业特长,创作抗疫书画作品,以墨抒怀,为抗疫前线加油鼓劲;还有一批党派团体成员积极加入到社区志愿者服务队伍中,为抗疫大局各尽其责、各尽其能,像一个个跳动的音符,在抗疫一线共同谱写出一首首为爱守护的“暖心曲”。

建言献策,共绘抗疫“同心圆”

在防疫行动中,各民主党派统战团体成员积极行动,发挥专业特长,为疫情防控工作建言献策,共绘抗疫“同心圆”。民进东华大学支部、九三学社东华大学委员会、民建东华大学委员会、民盟东华大学委员会、民革东华大学支部和东华大学侨联负责人及骨干积极带领党派团体成员向各党派市委报送《利用大数据为“急、重、危”病人,打通疫情封控下的“绿色生命通道”》等建言60余篇,其中被各党派市委采用30余篇,内容涉及提升全市核酸检测能力、志愿者队伍管理、居民生活物资保障、思想引领和舆论引导和复工复产等方面。致公党松江区委主委史向阳、九三学社东华大学委员会委员卢洪伟、民革东华大学支部党员焦传凯分别撰写的《关于疫情期间允许高校实施精准分级分类差异化管控的建议》等3篇建言被市政协采用或市领导批示。

视频: 摄影: 撰写:统战部供稿 信息员:郝明洋 编辑:高坤